电台 | 每个人的生活,都是量身定制

04-17 20:18 | 校媒FM来源: 媒说话

扫一扫,听音频


上大学之后,我结交的朋友急剧减少,有很长一段时间也没有恋爱。和之前相比,我“低调”了许多。熟悉我从小到大生活的人,可能会这样看待我:“有很多朋友,男朋友也不少。”如今我选择将自己的周围“清理干净”,其实也是仔细思量过的结果。

还记得初中那会儿,某一天,因为班长的事务,我忙了一中午没有吃饭,几个同学便给我打包了一碗面。我至今记得当时自己那种感激涕零的心情。带着这种好感,渐渐地,我加入了她们的“小团体”。

有些事情,在外观望与深入体会是不一样的。加入她们之后,我眼中所见耳中所闻,无非是这个班和那个班有矛盾了、A把B甩了然后又找了C、B找人报复C这样的坏事。女生与女生之间勾心斗角和说三道四使我身心俱疲。从此以后,我便只与心思纯净敞亮的人来往。

如今我依然会想起过去自己“幼稚”的早恋经历和交友经历,但是,如果未曾接触过污秽的友谊,便不会有今天虽人数寥寥却干净透明的朋友圈;如果未曾遇见过幼稚自私的前任,便不会珍惜今天对我关怀备至成熟温柔的男朋友。一切经历都有意义。挫折和困苦,也并不会白白地折腾你。

如今,当众人开始反思每日打卡是否真的有益时,我依然在进行着类似的活动来“捆绑”自己。因为高中与大学的落差,让我深知,每天有意识地做点什么,一定是必要的。

初中普通班里前十的成绩,到了高中的重点班终于摇摇晃晃地跌到了倒数前三。不过哪怕每天生活在老师的冷眼之中,我却从来没有放弃。错题本有厚厚的两大本,直到深夜还在和数学死磕。虽然高考成绩也并不十分理想,考到了今天的大学,但是,相比最初的自己,已是进步了很多。

如今看来,我愿意把高中三年“身居底层”的生活看成我的必经之路。因为我的不努力,导致成绩不堪,但因为成绩不堪,我懂得了必须努力。在为曾经的懒惰付出代价的同时,我也迎来了新的开始。

所以,我们每个人如今的生活,都是量身定制。过去的挫折决定了今天的你。但更重要的是,你曾经对待挫折的态度,决定了今天的你。

如果你正在面临着一场失败的爱情,无需灰心。见识过了最坏的,才知道什么是好的;如果你正面临着学业的低谷,这绝非生活的刁难,只是在提醒你,你可能有些方式、有些心态,需要转换;如果你正站在求职的十字路口,请相信这样的痛苦不时平白无故,如果不犯错误,你可能最终也无法找准自己的定位。

人生的种种,都是有迹可循的。明白了这个道理,就无需懊恼过去,也不必焦虑未来。抓住当下,便是对未来最好的交待。

主播 | 刘振森

编辑 | 石钰 程文清

图片来源于堆糖

作者:校媒

责任编辑:校媒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