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南医人用“心”登上“学习强国”!

04-17 20:46 | 校园热点来源: 南京医科大学

早春,陕西绥德的5岁男童小林,终于可以和其他同龄人一样在阳光下追逐嬉戏,这位从小就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男童,曾经因病不能像其他孩子那样奔跑撒欢。2019年3月13日,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佑工程”的帮助下,小林成功接受先心病手术,3天后康复出院。



“心佑工程”是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发起的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儿童专项免费救治项目。最初,这是一项把新疆克州地区贫困家庭先心病患者接至南京进行免费医疗救助的公益项目,近年来幅射到更多贫困地区,而小林只是众多受惠者中的一员。


目前,“心佑工程”已开展新疆行、苏北行、青海行等持续4年的专家医疗小组巡诊救治活动,共筛查1万多名疑似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免费救治确诊患儿超过200名。



这是一个扶贫“自选动作”

2014年初,时任南医大二附院心血管中心主任的李庆国和在新疆克州对口支援的同事谭晓在一次聊天中得知,新疆当地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特别高,受医疗条件所限,孕妇很难接受相关检查,患儿出生后也得不到及时的诊断和救治。甚至有的家庭里,包括父母和孩子在内的整个家族成员全部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很多孩子因为没有及时有效的手术机会而终身残疾甚至死亡。


在谭晓和克州本地的一位热心人布拉克的帮助下,李庆国最终确定了一份30位需要及时治疗的贫困家庭患儿名单。


2014年10月,第一批新疆克州患儿来到南京接受手术,全部费用由南医大二附院承担。2015年6月,第二批患儿来到南京接受手术。同时,江苏省援疆指挥部在2015、2016年分别进行资金支持,使得其他患儿也得到及时治疗。2016年下半年,“心佑工程”因南医大二附院对口支援新疆克州人民医院的三年期满而接近尾声。

这是一粒医者仁心的“星星之火”

在各方支持下,“心佑工程-苏北行”正式启动,医疗团队前往苏北:沭阳、灌云、灌南、泗阳、泗洪、滨海、响水、阜宁等十多个贫困县开展义诊活动。

“提到这些乡镇的名字,我的心中就会浮现出这些地方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还有他们的家人的面孔。”南医大毕业生耿直的大部分周末都在“用脚步丈量苏北”——他是二附院“心佑工程—苏北行”的一员,入职3年已走遍苏北200个乡镇。

期间,共计筛查超过10000多名怀疑先心病儿童。迄今“心佑工程—苏北行”救助了150多名家庭贫困的先心病患儿。


2017年3月,“心佑工程-青海行”启动,前两期12名青海海南州的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前往南京进行了手术。2018,“心佑工程-青海行”第三期,团队往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筛查出20余名先心病患儿,并安排他们前往南京或西宁进行治疗。

身患严重先心病的贵州患者张广怀是“心佑工程”受惠者之一,因家庭贫困无力治疗,心脏病发作被送到南医大二附院救治,但东拼西凑仅有5000多元救命钱,李庆国决定“救人要紧”,开启“心佑工程”绿色通道为他手术并特别资助了3万元。

但张家人仍无法承担6万元的医疗费,最后医院决定允许他们“欠费出院”,日后有钱时再偿还。一年后,张广怀申请到了当地银行专门针对贫困户的贷款,从贵州赶到南京还钱。张广怀也因此被当地团委评为“诚信青年”,还被有关部门奖励3万元,他将钱捐给“心佑工程”帮助更多患者。

由此,2018年5月,“心佑工程-贵州行”项目拉开序幕。

这是一项“心连心”工程

南医大二附院院长顾民说,儿童是家庭和社会的未来,先天性心脏病是完全可以通过手术早期治愈的,但几万元的手术费,对于贫困地区的家庭来说,无疑会让他们因病返贫。


“心佑工程”是一项心连心的工程,可以让更多先心病儿童以健康的状态回归社会。顾民表示,选择这样的孩子进行精准健康扶贫,也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意义所在,自选精准健康扶贫项目则更能体现医院的责任和情怀。

对于精准健康扶贫工作,顾民总结出“五真五实”的工作准则:走到当地去才有真情实感,有了真情实感才能真心实意地为贫困人群服务,要提供服务就必须有真才实学,这就要有真抓实干的态度,最终一定会有真绩实效。

这是一股“输血造血并举”的力量

精准健康扶贫工作的开展,顾民觉得,除了帮助了当地的贫困患者外,更重要的是提升基层医院医疗水平。

去年,顾民先后带队前往新疆克州和陕西绥德,在绥德,他在带去援助物资的同时,开通二附院与绥德医院的远程会诊系统,让当地的疑难病例能够得到更快解决。

在“心佑工程”的推进中,医护人员发现基层先心病诊断的不及时,多与地方医院心脏超声诊断水平不足有关。为从源头解决基层的“医疗贫困”问题,他们组织心脏超声医疗专家小组,为苏北贫困县区开展“心脏超声医生免费培训计划”。2017年至2018年,已为苏北贫困县培养了近40名心脏超声医生,整个苏北地区基层心脏超声医生水平得到提升。

素材来源 / 南医大二附院 学习强国江苏站

鸣谢 / 韦苗

编辑 / 蔡心轶






作者:校媒

责任编辑:校媒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