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百年前的奋斗足迹,“时光宝盒”到湖南啦!

04-17 21:30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还记得我们的“时光宝盒”么?

4月15日-17日

“时光宝盒”离开上海

从黄浦江岸来到湘江大地

挥毫当得江山助

不到潇湘岂有诗

这里是湖南

洞庭南来,湘楚胜地

这里是伟人故里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

这里良田沃野种植希望

橘子洲头。图: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心忧天下,敢为人先

奋斗的足迹

不断创造新的时代记忆

迎着新时代的曙光

湖南正在打造开放崛起新高地

回望百年前的五四运动

热血和热情在这里汇集

1919年·湖南

5月9日,长沙的报纸冲破湖南督军张敬尧的新闻封锁,纷纷报道了北京学生的爱国运动。中旬,北京学生联合会派邓中夏回湖南联络,向毛泽东、何叔衡等介绍了北京学生运动的情况,商量改组现在的湖南学生联合会,以便发动湖南学生响应北京的爱国运动。

5月28日,湖南学生联合会正式成立。6月3日,在学联的组织下,长沙20所学校学生统一罢课,并向北京政府提出了拒绝巴黎和约、废除一切不平等条约等六项要求。

7月9日,由湖南学联发起,成立湖南各界联合会。学联在暑假期间组织讲演团,演新戏。青年学生们不辞辛苦,日夜劳作,进行各种爱国反日的宣传。长沙的工人们也组织宣传队,和学生们共同行动。

《湘江评论》创刊号。创刊号刊登了署名毛泽东的《湘江评论》创刊宣言。在宣言中毛泽东指出:“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湘江评论》创刊号寄到北京后,李大钊认为这是全国最有份量、见解最深的刊物。图:人民网

7月14日,《湘江评论》的创刊号出世。《湘江评论》发行后,引起社会各方面的重视,销路很好。第一期印2000份,当天销完,又重印2000份。它大大地推动和加强了学生运动,推动了知识界、教育文化界走向进步、走向革命。

……

那时的青年状态是怎样的?

在我们的“时光宝盒”中

就有邓中夏的来电

我曾经有过很多理想,也有很多想做的事。成为一个翻译家,或者做一名记者,但是这些小幸福,在我看到长辛店火车站边上那些面容憔悴的灾民后,就都不复存在了。我们这个国家,外面有列强威逼,里头还有军阀作乱,年轻人怎么能够躲进小楼,把自己隔绝起来,而不去改变这世道呢?

……

亲爱的朋友啊,你能告诉我,一百年后,我的理想实现了么?你们的血,还会像我们这样热吗?

来电时间:1933年9月21日

来电人:邓中夏,39岁

如今的青年怎样回答?

4月17日,在“时光宝盒”湖南站的停留地——湖南师范大学,青年学子用誓言作答:

“时光宝盒”闪耀青春

有条件的话

欢迎大家来到湖南师范大学

亲自开启“时光宝盒”的秘密

“东风”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活动由教育部体育卫生艺术司、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秘书处指导,中国青年报社、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联合湖南广播电视台主办。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为首席合作单位。

巡展湖南站由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师范大学、共青团长沙市委协办,湖南师范大学团委承办。

┃责编:陈琛 崔宁宁 (部分背景资料来源于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央视新闻)

┃图片视频:杜鹏 居志远 蒋浩田(实习)

责任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