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04-17 13:01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深圳4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武欣中 通讯员赵东海)“现在我来领取发票,在自助机器上验证了身份,直接领取就可以了,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办税效率。”在深圳市龙华区观湖税务所,前来办税的深圳市大昌会展有限公司余正东告诉记者,在观湖税务所办理业务,他收获了全新的办税体验。

观湖税务所是深圳市税务局依托技术与创新优势,在龙华区试点打造的首个智慧型办税服务厅。走进观湖税务所,宽敞明亮的办税大厅被划分为多个功能区域,包括填表区、预审区、24小时自助办税区等。多种类、多形式的自助办税设备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利器,为大厅构建起了完整的自助办税链条。


从进入一楼大厅开始,纳税人便自动进入“无纸化”自助办税模式。在填表区域,只需使用平板电脑,纳税人可找到所有业务表格的填写模板。位于二楼的自助填表机器不仅能为需填表的纳税人提供数据矫正,填写完成后还可将数据直接发送至窗口工作人员。在远程交互办税设备前,办税人员隔着屏幕就可以和前台人员远程交流,实现跨区域办税。

观湖税务所所长徐俊贤介绍道:“观湖所现在共有32台自助办税设备,不但改善了办税体验,也大大减轻了传统人工办理窗口的压力。

基于“智能化管理、远程化交互、数据化分析与人性化服务”的设计理念,目前,深圳市税务局正在用科技打通便民办税“最后一公里”。 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深圳税务推行的电子税务局、无纸化办税、微信预约办税等便民举措,减少了企业跑税务局的时间,大大提高了办税效率。

据介绍,深圳税务部门编制了《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第一批)》,共推出涉税业务“最多跑一次”116项、“全程网上办”170项、审批事项“一站办理”11项。同时,该局还在全国率先上线并开具了区块链电子发票,经营者可以在区块链上实现发票申领、开具、查验、入账,消费者可以实现链上存储、流转、报销,税务监管方则可以达到全流程监管的科技创新,实现无纸化智能税务管理,最大限度让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多走网路,少走马路”。

为把国家减税降费的政策落到实处,深圳市税务局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2019年税收工作“一号任务”力争让 企业实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减尽减。

“税务部门在释放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上一直不遗余力”,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税务经理钱扬俊说,2018年,比亚迪集团在深圳的研发费用投入超过20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到75%后,享受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预计达到11.25亿元,“我们把这些税收优惠节省下来的资金,大部分投入到了科技研发上。”

不仅大企业受益于国家政策红利,在观湖税务所,记者见到前来办税的深圳恒捷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法人刘立荣,他告诉记者,他们是一家年销售额在6千万左右的中小型科技企业,用减税省下来的近50万元聘请了日籍和台湾的专家,企业竞争力大大增强,同时,厂里的员工的工资待遇也得以普遍提高。(经济部编)

作者:武欣中 赵东海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