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症如何转化为癌症 科研人员发现炎癌转化重要趋化因子

04-18 19:49 | 科技+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4月18日电(记者李伟)近年来研究发现长期或过度炎症状态可导致癌症,武汉大学科研人员多年研究发现并证实,人趋化素样因子是炎癌转化过程中的一种重要趋化因子。

记者18日从武汉大学获悉,肿瘤学研究领域国际权威杂志《临床癌症研究》近日在线发表武大基础医学院朱帆教授课题组关于肿瘤的炎癌转化机制最新研究成果。

炎症被认为是机体对损伤或感染的一种局部保护反应,20%以上的癌症是由炎症引发而来,其中90%原发性肝细胞癌由慢性肝炎转化而来。而趋化因子与肿瘤的关系是近年来炎癌转化机制研究的重点与热点,朱帆课题组的多年研究,发现了炎癌转化的重要趋化因子。

科研人员首次发现人趋化素样因子在原发性肝细胞癌组织中明显高表达,并与原发性肝细胞癌的进程密切相关。进一步研究表明,这一趋化因子能通过炎癌转化的重要信号通路,诱导肝癌细胞的恶性转化,最终导致原发性肝细胞癌的转移。

课题组的研究还发现,这一趋化因子能通过信号通路抑制经典抗癌药物对肝癌细胞的杀伤作用,影响治疗效果。这项研究揭示了趋化因子在原发性肝细胞癌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从全新的角度诠释了原发性肝癌中炎癌转化的机制,为原发性肝癌的靶向治疗及耐药性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