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培训+思想引领:东莞供电局跟踪式培养助力青年员工展翅

04-18 22:32 | 共青视点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曾家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夺

交流业务新进展、集思广益想创意、一起动手搞创新……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计量自动化二班的技术员董伟锋,每到周末都会来到技能专家工作室,和同事们一起进行科学研究、技术发明。

如今,这位入职还不到3年的“90后”一线电网青年已经获得了5项专利,发表了3篇论文,还参与了1项职工创新项目。在2017年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装表接电工决赛中,董伟锋获得个人第一名,所在团队荣获团队一等奖,先后被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技术能手、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优秀共青团员。

然而,回想起刚入职时的状态,董伟锋坦言也曾有过迷茫,不熟悉自己的工作,也不知道未来的路在哪里。“能有今天的成绩,多亏了我的两位师傅,一位是新员工轮岗时带我学运维技能的师傅刘蓁,一位是现在的梁永昌专家,带我开始往技术技能创新工作发展。”董伟锋说,“遇到他们是我的幸运,在东莞供电局,我明确了职业方向,实现了个人价值。”

从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到业务精英骨干,董伟锋的成长经历是东莞供电局搭建青年员工成长培养体系,科学系统做好人才盘点工作的一个缩影。根据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及广东电网公司党委《关于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若干意见》要求,近年来,东莞局不断加大对青年骨干员工的梯队培养,构建符合青年员工个性特征和价值诉求的职业发展体系,激发其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五年计划陪伴青年员工成长全过程

东莞供电局为每一位新入职的员工制定“振翅计划”全程专项培训,规划未来5年的职业成长轨迹。通过“一跟踪、两平台、三机制”来确保计划有效落地,从业务培养和思想引领两大方面入手,帮助青年员工明确发展方向,摆脱思想行动上的“亚健康”,增强工作上的获得感、生活上的幸福感。

“让新员工尽快适应东莞生活,融入当地文化,也是我们的一大任务。”东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员告诉记者,近两年来,东莞供电局每年150名左右的新入职员工中,外地新员工比例逐年增加,总数达到了62%,“青年人的心定下来,才能真正留下来。”为此,东莞供电局团委“振翅计划”引入“2+1”牵手结对机制,由团干担任青年辅导员开展思想引领工作,由班组老员工担任生活导师,与新员工一起面对学习、工作、生活上的各种问题和困难。

对于新入职员工思想波动问题,东莞南区供电局综合团支部的团支部书记谢利商深有体会: 曾经有一位员工刚来营业班时,因工作量多,客户投诉压力大而对工作岗位产生了厌恶抵抗的情绪。作为辅导员的谢利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开展了心理辅导,并帮助这位新员工进一步学习业务,调整心态,“每一个来到我们局的年轻人都是优秀的、值得培养的,团组织要做的是帮助他解决实际困难,找回自信。”

此外,东莞供电局还鼓励青年员工在结合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发挥创意大开脑洞,积极参加技能专家工作室、职工创新工作室等,在智能电网、绿色环保、节能经济等方面结合“互联网+”技术投入创新,目前已获得广东省公司各类创新成果奖励过百项。“无论是无人机还是激光大炮,在我们的创客工作室中都已经有了很好的表现,也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员工加入其中,为企业创新发展献计献策。”南方电网公司五星级工作室领头人、青年技术专家夏云峰说。

思想引领打造电网青年“生力军”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和成长成才服务,强化青年人才队伍建设,2019年,东莞供电局整合打造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生力军计划”。每年从全局青年中择优选拔30名培育对象组建“青梦班”,依托“理论研读+实地教育+成果孵化+实践产出”载体,构建有特色的青马培训课程体系,全方位提升青年骨干群体的政治素质和实践能力。

“除理论学习、课题研究外,我们还依托“新思享·青年讲坛”主题分享活动,组织青年集中学习党史理论成果、研讨社会热点问题、交流电力前沿技术发展,打造青年交流沟通、共享协作的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青马学习小组成员在培养期间将定期到系统内外优秀单位进行参观学习,常态化开展挂职锻炼工作,并每年参与不少于3次志愿服务活动。结合“电莞家”志愿服务项目,增强培养对象的社会责任感。

此外,各基层团组织也发挥“能量”,在培训过程中设计出小而精的辅助课程。东莞供电局变电管理一所团总支部举办“模拟面试”活动,由年青的业务骨干担任“面试官”,模拟转正考评过程,帮助新员工查找不足整改提升;变电管理二所团总支部,结合各专业技能特点,打造了“桉树计划”、“新二代”、“春笋行动”以及“运行雏鹰”四个专业青年学习交流平台,推行“夜校”+“网校”的两校培训模式,实施“每周一课”,累计开展夜校160期,培训人次超过7000人。

据悉,“振翅计划”的实施打破了传统由企业主导的培养模式,形成了新员工本人及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自由式”培养菜单,充分调动青年员工主观能动性,为青年员工成长加速。数据显示,“振翅计划”累计牵手结对员工590对,解决实际问题244个。新入职员工师徒结对率均达100%。近几届在基层的青年员工,不少已成长为各单位的业务骨干。(完)

作者:曾家杰 张夺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