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大城市的你,孤独在第几级?

05-24 11:15 | 青年调查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实习生 王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中,有不少人独自生活。虽然能够体会大城市的繁华,但有时却越发觉得孤独。此前,网上流传的一张网友制作的孤独等级表,将孤独分为10个等级,最孤独的第10级状态是“一个人做手术”,此表引起很多年轻人关注和讨论。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为什么会感觉孤独?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988名在大城市打拼的、18-35周岁的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最主要的三个原因是很少与亲朋交流、缺乏情感寄托和背井离乡。

“工作刚起步,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这有时让我觉得焦躁,无人倾诉的时候,就会觉得孤独。”高婕(化名)的老家在河北,目前是成都某跨国公司员工。她坦言很留恋校园生活,即使工作发展稳定了,她也打算重回校园进修。“现在的工作常要加班加点地忙,让我没时间好好休整身心,感觉疲惫没精神,偶尔空闲下来反而不知道该做什么,身边也没亲友可以聚一聚,孤独感就更强”。

“背井离乡,自己又懒得与人交流,朋友圈狭隘,加上城市中人与人的交往模式的影响,就容易出现孤独感。不过,一旦投入繁忙的工作,就没心思想那么多。”深圳某科技公司员工张盼盼(化名)认为,在职场发展稳定了,反而不容易觉得孤独。

调查显示,很少与亲朋交流(55.2%)、缺乏情感寄托(53.6%)和背井离乡(52.6%)是受访青年感到孤独的三个主要原因。

“很多人感觉孤独的一个原因是没有伴侣。在工作、生活上遇到挫折,找不到人倾诉;远离家人和朋友,有时会觉得自己孤立无援,无论遇到什么问题,最后还是需要自己来解决。”27岁的北京某传媒公司员工郑琳(化名)抱怨,“有企业加班严重,每天加班到凌晨两三点,周末还要继续加班,加剧了单身员工的孤独感”。

“大城市是典型的‘陌生人社会’的环境,各种活动依靠契约运转,不是靠‘人情’。人们依靠契约就可以维持生活的需要,‘深交’变得不那么重要。但是,每个人都有基本的交往需要,得不到满足,就会孤独。”高婕说。

“年轻人,尤其是新入职的员工,孤独感可能使他们产生自卑感,在人际交往方面受到干扰和影响,进而还可能遭遇排斥,在团队合作过程中,才能得不到很好的发挥。”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社会与组织行为研究中心主任时勘说。

时勘分析道:“在行为表现层面,会有极少数人产生一种反生产力行为(一种破坏行为,个体表现出的任何对组织或者组织利益相关者合法利益具有或者存在潜在危害的有意行为——编者注),比如在工作中采取冷漠的态度,或者产生拒绝、对抗的行为”。

孤独感对年轻人有哪些影响?调查显示,受访青年认为有孤独感的大城市青年情感上会无助和失落(65.4%),精神上容易焦虑和郁闷(63.6%),性格更加内向和淡漠(48.8%),甚至患病几率也会提高(43.6%)。

“孤独感有时会让我产生挫败感,觉得即使读了好的大学,有了还算不错的工作,还是感到某种缺失。但是,孤独其实是一种难得的机会,让人能够清醒地思考很多问题。比如,职业发展路径该怎么安排,真正想要的生活是什么样的,等等。”高婕说。

时勘认为,所有人都会有孤独感,但是轻重程度不一样,这完全取决于个体在具体环境中的应对方式。适应需要一个过程,年轻人应意识到适应环境还得靠自己努力,需要端正自己的思想认知。不能等着环境适应自己,而应主动寻找适应环境的办法。

(社会调查中心编辑)

作者:周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