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6个字刷屏!多地大学生单手握拳,只为……

04-19 20:12 | 中青报官微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耀

你被上面这6个字刷屏了吗?

这几天,一个车队载着“时光宝盒”在全国多个城市间穿梭,走进高校和市民广场,开启两代90后的对话,共议家国情怀与责任。与此同时,一场宣誓接力,在全国多地、线上线下传递。

微博上,相关话题阅读量累计破亿

那么,这6个字背后有什么含义?

100年前转折

1919年5月4日,是一个星期日。天气,晴。

后来人们才意识到,这个无风的晴天,是当时风雨如晦的中国,一种气候的转折点。

后世一位历史学家这样评价那个时代:这般密集的智性勃发和怀疑精神,是中国两千年来所仅见。

这些当时最耀眼的心灵,以最勇敢的举动唤醒了国民。

一家英文媒体感慨:成百上千万个农民、商人和工匠,破天荒第一次谈论国内和国际大事……通常在各茶馆里贴着的‘莫谈国事’标语已经不再时兴了。这些青年斗士的所作所为真不平凡——大概中国终于真正觉醒了。

100年后的誓言

2019年“新青年 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来袭

活动之一

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

从北京,经上海,到长沙

已经进行到第三站

在第三站

“时光宝盒”车队抵达红色革命摇篮——湖南,进行为期三天的展览。

参观者齐聚“时光宝盒”,重温入团誓词、体验时光列车,并与鲁迅、李大钊等前辈,开启相隔百年的“对话”。

4月17日中午11点30分,湖南师范大学岳麓校区五舍广场,湖南师范大学的同学参加“东风”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活动,在“时光宝盒”车厢内“穿越时空”回顾体验中国百年历史。

4月17日上午10点30分,湖南师范大学岳麓校区五舍广场,湖南师范大学的同学正在“时光宝盒”内体验,与百年前的历史名人对话交流。并拿起手机与名人拍照。

4月17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岳麓校区五舍广场,“东风”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活动现场,一位父亲抱着自己的小孩在“时光宝盒”内拿起电话,与百年前的名人交流。

4月17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岳麓校区五舍广场,一位小朋友在“时光宝盒”内与来自百年前的名人对话,倾听先贤讲述他们那个时代的故事。

4月18日,湖南师范大学岳麓校区五舍广场,一位湖南师范大学国旗护卫队同学在“时光宝盒”内与来自百年前的名人对话,倾听先贤讲述他们的故事。

除了展览体验外,学子们开展了《映山红》《五月的鲜花》《同学》《毕业歌》《强国一代有我在》等歌曲快闪活动。

歌声响彻校园,也激荡在青年们的心中。

此外,掷地有声的誓言也回响在校园中

↓↓↓

“奋斗有我,让人民更加幸福;

奋斗有我,让家园更加美好;

奋斗有我,让祖国更加昌盛!

“百年传承,今日到我;

激荡未来,壮志在我;

青春万岁,强国有我!

100年后,你愿意将这场宣誓接力,传递下去吗?

“新青年 耀青春”等你来加入!

无论个人或者集体,以自身工作、生活为背景,录制1-2分钟的宣誓小视频,带#新青年耀青春#和#我宣誓你接力#话题上传到微博平台。在两个话题内提交的视频,将机会登上“新青年·耀青春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舞台。

彩蛋来了!

今天来接听邓中夏的来电

来电时间:1933年9月21日

来电人:邓中夏,39岁

我曾经有过很多理想,也有很多想做的事。成为一个翻译家,或者做一名记者,但是这些小幸福,在我看到长辛店火车站边上那些面容憔悴的灾民后,就都不复存在了。我们这个国家,外面有列强威逼,里头还有军阀作乱,年轻人怎么能够躲进小楼,把自己隔绝起来,而不去改变这世道呢?

……

亲爱的朋友啊,你能告诉我,一百年后,我的理想实现了么?

你们的血,还会像我们这样热吗?

如今的你,怎样回答?

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作者:张力友 陈琛 崔宁宁 杜鹏 居志远 蒋浩田 整理:张力友 )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