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顿·马丁上海车展放大招,007也要换电动跑车?

04-19 16:24 | 汽车+来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在汽车电动化趋势席卷而来的当下,被视为燃油车金字塔顶端的超豪华品牌也不甘示弱。

2019上海国际车展上,阿斯顿·马丁面向全球发布了旗下首款纯电动跑车Rapide E,这标志着这一来自英国的传统超豪华汽车品牌正式开始进入电动领域。阿斯顿•马丁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迪•帕尔默博士(Dr Andy Palmer)表示,“作为我们的首款纯电动量产车型,它是我们迈出的真正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

据了解,Rapide E由阿斯顿•马丁与威廉姆斯前瞻工程公司合作开发,限量生产155辆。该车将由全新圣安森工厂制造,该工厂未来也将成为全球首个零排放豪华汽车品牌——拉共达的生产基地。

据介绍,Rapide E采用双电机设计,可以提供610马力的功率和950牛·米的扭矩。最高速度为250公里/小时,0~100公里/小时加速为4.2秒,从80公里/小时加速到112公里/小时仅需1.5秒。

800伏的电气系统电池将为双电机提供电能。整个电池模组采用了5600多颗锂离子18650圆柱电池,安装容量为65千瓦时。据介绍,在整个开发过程中,阿斯顿•马丁和威廉姆斯联合工程团队曾着重解决了电池系统和发动机的封装问题,最终选择将电池安置于原6.0升V12发动机、变速箱和油箱位置的碳纤维和凯芙拉储藏盒中。而作为一款搭载在跑车上的电气系统,Rapide E克服了电池和发动机的无法有效冷却带来的问题,热力性能与现有的系统相比明显提高。

同时,该款定制的800伏电池组系统也可以使得充电更高效。据介绍,在使用400伏50千瓦充电器时,充电速率为每小时297公里;但如果使用输出功率为100千瓦以上的800伏电源,充电速率可达每小时498公里。而该车在NEDC测试程序下的续航里程可以超过360公里。

在空气动力性能方面,传统的金属材质前格栅叶片蜂窝式的前格栅取代,这是因为电动汽车动力总成对冷却的要求没有内燃机车高,所以该车车头的空气动力设计得到进一步优化,从而可以最大限度减少穿过车身的气流,提高空气动力效率。同时这也有助于延长续航里程。

由于电动车无需排气系统,因此相应的位置也被设计用来专门改善空气动力效率——经过重新设计的车身底板将气流从前分流器,导向Rapide E全新的加大后扰流板。Rapide E的锻造铝轮毂也经过了重新设计,在提升空气动力效应同时不影响制动器冷却,配备定制的低滚阻倍耐力P-Zero轮胎,也带来更高的效率。据介绍, Rapide E的空气动力性能比之前的内燃机车型改善了8%。

作为一款超级跑车,Rapide E的驾驶乐趣会是消费者看重的另一关键因素。据介绍,Rapide E的电动动力总成和底盘经过了反复调校,可以提供三种驾驶模式选择——GT、Sport和Sport +,后轮驱动的Rapide E的双电动机搭配限滑差速器,再加上经过调整的弹簧和减震率,可以保证汽车保持汽油版Rapide AMR的纯粹操控性,安迪•帕尔默说,“它完全可以再现备受赞誉的Rapide AMR的驾驶感觉、特征和动力传输表现。”

然而科技感同样是这款超跑希望涵盖的亮点。车内传统的机械式仪表被一个10英寸液晶显示屏取代,可以为驾驶者提供行驶过程中所有的关键信息,包括电池电量、当前电动机输出功率、再生性能和实时能耗。

此外,该车还会配备一个专属App,车主可以从移动终端上掌握车辆的关键信息。包括剩余的续航里程、电池电量水平、充电时间等,同时还能将导航目的地从APP直接发送到车辆,轻松进行路线规划,并查看车辆的停车位置,并提供步行方向导航,以便于在拥挤的停车场里快速找到车辆。除此之外,APP还能追踪Rapide E的车况,为车主提供车辆维保情况的信息提醒。

“Rapide E的发布不仅表明阿斯顿•马丁已做好准备迎接对环境负责的、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所带来的巨大挑战;还表明作为一家汽车公司,阿斯顿·马丁将主动探索创造未来。” 安迪•帕尔默表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好准备,将车主和车迷所钟爱的元素传承下去。”

作者:段经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