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关破获333公斤跨国走私犀牛角案

04-20 11:46 | 法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 通讯员关悦)近日,广州海关缉私局副局长郑军通报了今年以来打击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案件专项行动的相关情况。涉案的走私手法主要通过邮递、快件等寄递渠道和旅客行李夹藏等方式入境。其中,犀牛角走私系列案共查明走私入境犀牛角333.8公斤,摧毁了一个跨国走私犀牛角团伙,抓获走私嫌疑人7人。

今年以来,广州海关破获了走私濒危物种及其制品案件111宗,其中刑事案件17宗、行政案件94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3人,查获走私象牙、犀牛角、海马干以及违规携带进境的穿山甲鳞片、红珊瑚、玳瑁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共计178.66公斤。

2018年1月15日19时,广州海关隶属白云机场海关运用行李预检系统对从多哈飞抵广州的进境旅客行李实施查验,怀疑两个拉杆箱中藏有国家禁止进境的濒危动物制品。缉私部门接报后研判发现,该案极有可能是一起有组织的跨国走私案,案情重大,缉私部门立即将两案并案开展侦查工作。郑军说,“该案被列为海关总署一级督办案件。”

该案中的两名嫌疑人被海关查获后,对自身携带的犀牛角来源避而不谈,辩称帮别人携带入境,自己并不知道带的是什么东西。但是办案民警发现,两人衣着统一、行李结构相似,同时两人均为刑满释放人员,无任何收入来源和经济基础,均多次往返于南非和广州,由此判断两人多次作案、团伙作案的嫌疑重大。

广州海关缉私局联动海关监管现场,相继抓获多名走私犀牛角犯罪嫌疑人。一个人数众多、分工明确的跨国走私犀牛角的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据了解,2017年8月起,某境外犯罪团伙在南非组织犀牛角货源,拉拢安排多名国内刑满释放人员充当跨境带货人员,利用空港、陆路旅客进出境通道,以“蚂蚁搬家”方式将犀牛角夹藏在行李中走私入境。

今年1月17日,广州邮局海关现场关员在对一批由日本进境的邮包进行监管时,发现一个申报为“模型”的邮包内件实物与申报品名不符,且图像有异。经现场清点,该批象牙制品共13件、净重达4.5公斤。经现场突审,嫌疑人黄某对收取邮包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供述其收取邮包后将转寄至远在重庆的幕后收件人陆某。广州海关缉私局与重庆海关缉私局组成联合办案组,成功抓获陆某,搜出涉嫌走私象牙制品佛像、佛珠等1733件、净重13.5公斤。

嫌疑人陆某承认,其通过境外某网站购买象牙并通过代购层层转寄走私进入中国。该案是广州海关在邮递渠道查获走私象牙数量最大的一宗案件,共扩线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查获涉嫌走私象牙制品1746件、净重18公斤。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悉,象牙、犀牛角制品属于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所保护的珍贵动物制品,我国于1981年成为该公约缔约国,禁止象牙和犀牛角国际贸易。2016年至今,广州海关共查办走私濒危物种及其制品刑事案件47宗,行政案件562宗,重量超过8吨。

郑军提醒,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规定,除持有相关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外,任何贸易方式或者携带、邮寄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进出境的行为,均属违法,将被追究法律责任。他呼吁广大市民自觉抵制购买、使用象牙、犀牛角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

图片由广州海关提供 (国内时事部编辑)

作者:林洁 关悦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