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鞋业、阿里烧烤、腾讯足浴……这些招牌背后,有何玄机?

04-20 11:04 | 青年时讯来源: 上观新闻

摘要:互联网时代,如何保护知识产权?

“网络速度有多快,商标抢注就有多快。”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袁真富用“商标刺客”来形容互联网时代品牌可能面临的侵权风险。他还举了两个例子:2004年8月3日,搜狐公司推出“搜狗搜索”引擎,第二天就有人在第42类的“计算机编程,计算机软件设计”等项目上申请了“搜狗”商标;2006年4月12日15时05分,网上可以看到GOOGLE发布“谷歌”中文名称的报道,当天15时50分57秒,一名叫田云山的申请人就申请了“北京谷歌科技有限公司”的名称,通过工商局网上初审。

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意识到互联网时代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这一点从2019上交会的一场专题论坛上就能看出:4月19日一早,“互联网+知识产权论坛”如期举行,主办方准备的座位很快被坐满,听众却源源不断,他们中80%来自企业。

来自政府管理部门、高校、法律界、企业的演讲嘉宾指出,“互联网+”时代,技术迭代日新月异,技术创新和商业创新源源不断,商标品牌的塑造、专利技术的沉淀、商业模式的革新,都是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利器。知识产权在推动企业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塑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与此同时,企业也面临着新的侵权风险,不论是初创企业还是行业巨头,都可能遭遇互联网时代的“傍名牌”。对此,企业需要了解互联网时代的品牌保护特点,理解专利保护实务前沿,不断塑造和强化企业在品牌、技术以及商业模式上的特质,加强知识产权在创新过程中的保护和运用。

“搭便车”、“蹭热度”防不胜防

“百度鞋业、阿里烧烤、腾讯足浴、爱奇艺电动车……”北京爱奇艺公司法务总监胡荟集说出的这一长串字号引发与会者笑声,可他觉得这背后是个严肃的话题:互联网时代,企业字号侵权现象层出不穷。

胡荟集说,企业字号受《公司登记管理条例》、《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管理,企业商标受《商标法》约束;工商行政机关分级登记企业字号,商标则由商标局全国集中核定、分类注册。有的侵权者就利用企业字号与商标之间的这些差异,“蹭热度”、“搭便车”。

北京爱奇艺公司就遭遇过企业字号侵权:北京爱奇艺成立于2007年,以运营“爱奇艺”视频网站知名,并于2013年1月获得商标权。成立于2013年8月的台州爱奇艺公司主要销售家具,可该公司上线天猫旗舰店时,在“品牌文化”栏目中突出使用了“爱奇艺电商”字样以及“iqiyi”标志。北京爱奇艺由此将台州爱奇艺告上法庭。经过法院审理,台州爱奇艺被判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被要求变更企业名称,而且变更后的企业名称中不得包含“爱奇艺”字样。

曾担任商标委评审员的业内专家闫俊霞也表示,互联网时代跨界“傍名牌”的情况并不少。比如,“biying比应”是微软公司推出的搜索引擎名称,微软申请注册商标;但一家广州服饰公司也申请将“biying比应”注册为商标。商标评审员经过调查认为,虽然微软公司在先使用“biying比应”的证据只比广州的服饰公司早了几个月,但互联网服务具有传播快、受众广的特点,由此可以认定微软公司在先使用并在短期内形成了一定的影响。综合各种因素,商标评审委判定广州的服饰公司构成对微软公司的商标抢注,撤销其商标申请。

不过,并非所有的大品牌都能赢得知识产权纠纷。袁真富以苹果公司举例说,在苹果发布平板电脑iPad之前,深圳唯冠公司已经注册了“IPAD”商标,最后苹果公司不得不花费6000万美元从深圳唯冠处购买了IPAD商标。

企业要提前布局,平台也难辞其咎

互联网时代的侵权现象并不简单,“傍名牌”和“仿名牌”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企业应当提前布局,增强保护意识;同时,互联网平台也需要承担知识产权保护的责任。

袁真富建议,仅商标一项,企业就要从标识、产品线、应用场景、市场、竞争防御五个维度进行防止侵权的布局。比如,商标标识要注意品牌的LOGO、字号、装潢方式、外文名称等是否可能被侵权者拆分成新的商标进行注册。从现有的案例看,一些品牌商标的简称、别称、倒叙、近似标识等,都会变成“李鬼”注册的新商标。再比如,在应用场景上也要目光远一些:影视IP不仅在影视领域要进行保护,还可能应用在图书、服装、玩具、文具等更广的衍生品上;而一款名叫“泡泡堂”的游戏,是否也要当心被注册成泡腾片、酒吧、澡堂的招牌?

他表示,企业要有知识产权的防御意识,要变事后维权为事前出击。要知道,申请一个商标所需要的经济和时间成本远低于打掉一个“傍名牌”。所以,企业与其被动维权,不如提前进行商标储备。

来自政府部门的参会者则提醒,除了企业、品牌本身,当下各种电子商务平台也要注意“傍名牌”等侵权行为,因为根据最新的《电子商务法》,电子商务平台必须承担知识产权保护责任。《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平台内经营者侵犯知识产权的,应当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终止交易和服务等必要措施;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与侵权人承担连带责任”。而且在实际生活中,一旦平台上出现侵权行为,电子商务平台很难证明自己没有侵权。基于此,电子商务平台应当完善平台规则,从源头防止“傍名牌”的出现,这既是对消费者负责,也有利于平台自身。

本次论坛由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科技创业中心主办,上海百一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上海百一慧智律师事务所承办。

作者:任翀

责任编辑:青年时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