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公寓”让人才多睡一小时

04-21 12:23 | 来点科学来源: 北京青年报

“5G智能网联无人驾驶汽车”、“云端智能机器人”、“无人飞行器”……提起这些“高精尖”产业,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和未来科学城,然而,在京西南的房山,有一个名为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的地方,近年来吸引了北航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北理工无人机项目组、中国移动所属的车联网公司等8家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入驻,正在逐渐成为西南地区高创人才的孵化基地。在这里,不仅有优美舒适的工作环境,而且也有绿色健康的生活服务圈,成为很多高科技企业青年人梦开始的地方。

据了解,该研究院位于房山区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是中关村发展集团与房山区政府合作的重点项目,旨在对标中关村核心区,通过创建一流的科研创新环境、打造国际水准的研发综合体、聚集尖端科技项目与人才,成为助推京西南科创成果转化带发展,打造“高精尖”产业结构的重要载体和策源地。

公寓和通勤车保证职住平衡

“现在我透过公寓的窗子就能看见上班的地方”,95后马磊去年刚从大学毕业,和其他“北漂”一样,最让他“头疼”的就是租房问题。租的远,虽然房租可以省一些,但免不了承受挤地铁的痛苦;租的近,倒是可以睡个懒觉,但刚毕业的收入又不足以支撑他每个月的房租。去年他找过几家单位实习,都不是特别理想,高强度的工作让他时常连最后一班地铁都赶不上,让他几次萌生“逃离北京”的想法,直到年底时入职了北京恒天云端有限公司,才最终坚定了在北京继续奋斗的信念。

马磊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当时听说这个公司的办公地点在房山,心里还“咯噔”了一下:是要在山上办公吗?踏进公司门槛的第一天,他这个想法就完全被“颠覆”了,首先,办公环境就让他“眼前一亮”,公司驻扎在一个研究院园区里,园区的建设丝毫不逊于中关村科技园,“路上行走的无人驾驶车、楼内摆放的智能机器人”,这些都是最“高精尖”的企业,最重要的是,公司还给他安排了公寓,公寓内精装修,电视、洗衣机、冰箱各种家电一应俱全,他完全可以“拎包入住”。从公寓楼到办公楼只需要3分钟时间,“早晨终于能多睡一个小时了”,每每提到这个“福利”,马磊都幸福感爆棚。而和他一起毕业的同学,不少在中关村上班,工资待遇和他不相上下,现在仍然过着“挤地铁”的生活,每个月还需要拿出3000—5000元的钱来交房租。

同样,幸福感飙升的还有负责“5G智能网联测试场”项目的曾锋。曾锋是中移智行网络科技公司创新孵化部产品总监,去年随着中国移动交通行业解决方案部在这边成立实验基地而来,家住六里桥的他,最担心的就是上下班的交通问题。“早上迟到了怎么办?晚上加班后怎么回去?”真正到这工作后,他发现他多虑了,每天一早7时10分,六里桥地铁口的通勤车已经准时等在那里了,一路上“逆早高峰”行驶,40分钟左右就能抵达研究院。晚上加班晚了还可以在研究院的公寓中借住一宿,曾锋说现在的工作环境让他完全没有后顾之忧。“更何况,在中关村哪有这么大的空间供你测试呢?”曾锋每次向合作方介绍自己的工作时,都无不自豪地强调,“自己在六环边上有一个无人驾驶车队”,这也是当时公司选择入驻研究院的主要原因。

青年社区让“朋友圈”从线上走到线下

对于刚毕业的马磊来说,职住平衡,是他在找工作中看重的一点,更让他看重的,还是在这份工作中能学到什么。

由于研究院为员工提供了住宿的地方,马磊和同事们相处的时间也延长了一些,对于“职场小白”来说,是一件好事。马磊告诉北青报记者,无人机的研发不仅需要一次次测试,也需要与其他人交流时,引发出头脑风暴或碰撞出思想火花。每天晚上吃过晚饭后,马磊都会回到工位上,继续自己的工作,也会趁机向其他前辈请教一些问题。前不久,马磊接到一项任务——为无人机设计一款定制版电子调速器,这可难倒了他,很多技术问题他都不懂,同事当晚和他一起“并肩作战”,最终测试出正确的参数,让项目周期缩短了一周。这次经历让马磊深深感受到,同事们不是朋友圈的“点赞之交”,而是真正的良师益友。

而对于已经工作多年,并且有着“海归”工作经历的达闼科技工程师王秋林来说,除了工作,他看重的还有这个区域的配套运动设施。王秋林告诉北青报记者,在国外工作时,社区体育馆离公司很近,5分钟的路程就可以走到,里边的运动设施也很齐全,有乒乓球、游泳、健身等大众项目,也有射箭、迷你高尔夫球等“小众”项目。最让他难忘的就是,当时有个“球友群”,大家经常可以约着打球。“无社交不体育”,如今研究院正在建设中的各种体育场馆让王秋林充满期待,“研究院有不同的公司入驻,我们也可以跨公司建几个群,约上志趣相投的 ‘球友’,打几场友谊赛”,王秋林说。

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研究院的室内咖啡厅、健身房、瑜伽室、游泳馆等休闲配套服务在紧张的筹备之中。目前,户外一个小型足球场、一个羽毛球场已经投入到使用中。据介绍,未来,研究院将会引入专业的运营团队进行管理。

“绿色”生态服务圈提供健康便利生活

在研究院里,有一座大楼的名字是“印象·里”,楼的外观呈弧形,大而明亮的落地窗很具现代感,“印象·里”三个字后边的英文单词“enjoy work”格外显眼。据介绍,这两个单词寓意着青年人可以在这里“享受工作”。事实上也正是如此,研究院并没有因为远离市区而变得“服务跟不上节奏”。

走进“印象·里”大楼一层,“便利蜂”便利店马上映入眼帘。记者发现,这家“便利蜂”比其他家的店面稍大一些,店内不仅提供快餐及日常生活用品,还有一些新鲜的瓜果蔬菜。据“便利蜂”的店长介绍,一开始入驻时,还担心不能达到营业额,没想到每天除了办公楼的员工们会点一些外卖,附近居住的居民们也常在这家店“下单”,刚刚试营业一个月时间,就已经远超预期的营业额。

而房山的首家金鼎轩店,也于4月10日在这个楼里开始了试营业。“选在这里,不仅是因为研究院入驻了许多高精尖企业,也因为这里的整体氛围很好”,该店店长贾京伟向北青报记者介绍说,虽然研究院内有食堂,为这些高新技术人才准备了一日三餐,但他目前也在尝试推出几款营养丰富、满足青年人不同健康需求的平价“便餐”和“夜宵”,“给他们开开小灶”,贾京伟说,如果吃腻了食堂,可以换个口味;工作太累了,也可以犒劳犒劳自己,补补身体。

据了解,为了吸引更多配套服务商家入驻,研究院给予了这些企业“免租”“免装修”等优惠政策。“服务好青年,就是服务好祖国的未来”,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成立的初衷就是承接首都核心区的外溢人才,更好地服务首都科创中心建设,通过低密度的工作居住环境、高质量的配套服务设施,打造一个绿色的生态服务圈,让处于创业期间的高新技术人才获得更高的幸福感、满足感,也助力他们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梦想。

文/本报记者 刘婧 摄影/于颖

图片制作/黎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