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批5G无人银行上半年落地 变身智能理财秘书

04-22 08:02 | 青年时讯来源: 中工网

市金融局日前披露,上半年北京将首推5G无人银行,首批将亮相长安街、清华大学和丰联广场等地。市民除了能办贷款,还可缴纳煤水电气费,借助接入的政务服务功能,打印证照和查询个人信用信息等服务也将实现。

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之一,5G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未来将带动多个万亿级规模的新兴产业,而5G与金融业的跨界融合也是其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当日,市金融局与顺义区政府共同主办了“2019北京5G产业与金融发展论坛”。市金融局局长霍学文介绍,本市将借助5G技术,通过投资环境推介、金融产业政策发布、项目路演、投融资对接等环节,全面落实“北京畅融工程”建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据悉,“畅融工程”正是本市提升金融支持科创、小微和民营企业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

“过去的无人银行主要就是简单的ATM,基本只有存款、取款这些简单功能。”建行北京分行行长袁桂军说,“5G无人银行将储户个人信息等资料储存在云端,但办理业务的时延低至毫秒级别,数据上传下载时间客户几乎无感知,完全不需要缓冲时间。”5G无人银行除了能办贷款,还可缴纳煤水电气费,借助接入的政务服务功能,打印证照和查询个人信用信息等服务也都将得以实现,将变身为市民的智能理财秘书。

顺义是北京市5G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地,目前已经集聚了研发设计、功率器件、先进材料、示范应用等全产业领域80余家重点企业,服务收入达100亿元。顺义目前已建设5G基站30余座,今年将建设5G基站439座,这些基站将主要部署在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生态示范区和新国展等重点区域。(记者 赵鹏)

作者:赵鹏

责任编辑:青年时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