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依然任重道远

04-22 14:24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刘言)“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依然任重道远。”4月20日,在湖南商学院举行的中国新世纪惩治腐败对策研究课题组成立二十周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近年来我国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果展开了热烈地讨论。课题组负责人、湖南商学院资深教授、著名反腐制度研究专家王明高表示,课题组将在湖南商学院推动建立廉政学、廉政法学科的硕、博士点建设方向,继续为服务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新的贡献。

1999年,王明高经过长期调研,在新华社内参上刊发了题为《建议中央采取“特别行动”惩治腐败》。此后,在省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的支持下,王明高与20多名专家学者共同组建了课题组,并向国家社科规划办申请了课题经费,课题组中既有厅级干部,也有博士生导师、正副教授、研究员。

彼时,课题组提出采取“特别行动”惩治腐败,核心内容是以发布“特别决定”和采取相关配套措施为手段,运用政策和制度的力量,遏制腐败的滋生蔓延;同时健全“金融实名制”“家庭财产申报制”等制度,设立遗产税、赠与税,完善并健全防止资金外逃的相关法律,以及建立特种审计制度,作为制度反腐的治“本”之策。

2002年,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研究室发函表示,该课题的系列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超前性和可操作性”。

在此后的20年间,这些成果有的引起轩然大波,争议不断;有的则已被逐步应用,成为反腐败斗争的有力工具。在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纪委原副书记葛洪元看来,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这些研究成果虽然是20年前的东西,但放在今天看,内容都不过时,比如提到的金融实名制、追逃机制、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有些制度,比如个人财产申报制度,甚至现在还没有建设到位。”

2018年12月1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制度反腐专家、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李永忠对此深表认同,他同时表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依旧任重道远。他希望,发挥改革试点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将课题组的相关研究成果进行试点,落地实践。

“参加这个课题,让我最受益的就是教育了我,让我在廉洁从政方面始终对自己有一个最底线的要求。”课题组成员、在湖南省煤矿安全监察局任职的刘衢立感慨,“在执法的过程中,我的同事和部下都有出问题的,他们进来的时候都是很好的同志。为什么出问题,怎么进行预防?这些需要我们研究的成果能够转化,来更好地指导实际工作。”

时至今日,课题组仍旧在为惩治腐败汇智献策。据介绍,湖南商学院先后成立了湖南省廉政建设研究基地、湖南省廉政建设2011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等廉政研究平台,创建了廉政学、廉政经济学、廉政管理学、廉政审计学等新兴交叉学科,并推动建立廉政学、廉政法学科的硕、博士点建设方向。

作者:刘言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