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优胜学生通过俄语竞赛公费“奔向莫斯科”

04-22 20:07 | 国际+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4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实习生 马子倩)4月20日至21日,第五届“奔向莫斯科”俄语奥林匹克竞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全国15所师范大学的近百名学生参与了本次竞赛。经过笔试、面试等环节的角逐,3名学生最终胜出,获得了赴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公费攻读研究生的资格,成功“奔向莫斯科”。

作为“中俄教育类高校联盟”框架下的机制化项目,本届“奔向莫斯科”竞赛由北京师范大学、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联合主办,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基地北师大俄罗斯研究中心、北师大外文学院、中俄师范类高校联盟共同承办。竞赛旨在落实金砖国家大学联盟及中俄教育类高校联盟框架下的机制化合作项目,推动中俄两国人文领域的合作与交流。这也是北师大连续第四年举办该竞赛。

“作为中国教育部俄罗斯研究的重要阵地,北京师范大学高度重视中俄国际交流合作的工作。”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说,目前北师大俄罗斯研究方向已经形成一个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一份期刊(《俄罗斯文艺》)、一个联盟(中俄师范类高校联盟)以及一系列活动的良好合作机制。“‘奔向莫斯科’俄语奥林匹克竞赛活动的不断深入、壮大,是中俄青年人文交流不断走向纵深的见证” 。

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校长卢博科夫也通过视频发表致辞说,中俄两国学生对学习彼此国家语言和文化的兴趣,是衡量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指标。希望两校能携手将“奔向莫斯科”俄语奥林匹克竞赛打造成中俄两国青年俄语交流的平台,并以此为契机,促进两国人民文化与历史的互识与互信。

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与“奔向莫斯科”相呼应的首届“奔向北京”中文奥林匹克竞赛,很快将于4月底在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举行。在全球“中文热”大背景下,众多正在学习中文的俄罗斯学生对即将举办的“奔向北京”竞赛活动反响热烈。

21日出席竞赛开幕式的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语言学院副院长萨拉帕斯、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梅尔尼科娃等俄方嘉宾,都高度赞扬中俄两国两校之间多年来的高水平合作,认为高校间的语言交流,将助推中俄两国实现更有效、更有层次的文化互动与国际合作。(国际部编辑)

作者:陈小茹 马子倩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