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人文社科交叉融合 中国人民大学成立高瓴人工智能学院

04-23 10:54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4月22日,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Gaoling School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成立大会举行。该学院由高瓴资本创始人兼CEO、校友张磊捐资支持,是中国人民大学二级学院,承担人工智能学科的规划与建设,开展本学科和相关交叉学科领域的本、硕、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以推动人工智能基础性理论和技术研究、人工智能与人文社会学科交叉融合以及前沿产业创新实践应用为使命,将作为人大建设“精干的理工科”的重要一环。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会议现场致辞。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的愿景是打造一个能够影响和塑造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世界一流学院,将吸取中国乃至世界人工智能发展实践,充分理解科技进步改造传统产业和新型产业的历史机遇,通过科技赋能弥合数字鸿沟;充分主张通过技术发展来改善环境和生态、医疗和健康、教育和人文、经济和社会、公平和正义,将人工智能塑造成一种与人类共存的和谐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将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的特色总结为三个方面:“文理兼通”“中西合璧”“产学交融”。他提出,新学院要在专精人工智能学科发展的同时,肩负其融合支撑人大14个一级人文学科发展的重任;要在双一流建设上尽快打通国际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的高端通道;并重视产学研交融,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当日,中国科协-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中国外文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传播大数据智能实验室揭牌仪式也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作者:叶雨婷

责任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