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三角青年志愿服务交流大会暨2019上海青年公益盛典举办

04-24 15:44 | 时政+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沈少博)4月19日晚,首届长三角青年志愿服务交流大会暨2019上海青年公益盛典在上海群艺馆举办。活动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共青团江苏省委、共青团浙江省委、共青团安徽省委、中国青年报社等单位共同主办,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等出席活动。长三角各省、各地市团组织代表和青年志愿者代表6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以“家国梦”为主线,阐述了自五四运动起热血青年不变的爱国情怀,从活跃社区、建设国家、拥抱世界三个层面生动呈现上海青年志愿公益事业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在进博会志愿者、垃圾分类、诚信体系建设、扶贫援建、社区服务等方面的最新探索。

从河湖治理到垃圾分类减量行动,上海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都积极投身到城市环境治理的事业中。现场青年志愿者带来原创歌曲《垃圾分类进行曲》,用活泼的形式传播垃圾正确分类减量排放方式。

自1998年,“赴滇志愿服务接力计划”正式启动以来,上海已经连续派出21批青年志愿者。作为第八批赴滇青年志愿者,韩琦也现场讲述了她与云南的故事,而她仅仅是上海对口支援志愿者的一个小小缩影,和她一样的还有许多青年志愿者在不同的岗位上绽放着青春。

从彩云之南,到湄公河畔,志愿者从未停下他们的脚步,接过第十批志愿者的接力棒,第十一批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在盛典上正式建队。

从奥运到世博,从世博到进博,时间的跨度从未改变志愿者的心声。去年,5000多名“小叶子”接棒“小白菜”“小蓝莓”,参与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志愿服务工作。本次活动中,正式启动了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招募。

活动现场,霍尊、胡冰卿、于朦胧等青年偶像到场助阵,分享了自己与志愿公益的故事,并先后受聘担任青年为老志愿服务“金晖行动”宣传大使、青年助力脱贫攻坚“圆梦行动”宣传大使和青年“诚信行动”宣传大使。

活动中,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四地团委共同发布了长三角青年志愿服务合作倡议,长三角青年志愿者工作合作机制迈出重要一步。中国青年诚信行动主题MV、“金晖行动”十大项目正式发布。活动中还向首批上海青年“金晖行动”志愿服务基地授牌,并为新一批5A级守信激励对象赠送了免费租房一年的大礼包。

活动现场,还对一年来在社区实践中涌现出来的首批上海青年社区达人、2018年度上海十大青年公益项目、以及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奉献杯”首届上海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项目进行了颁奖。

近期,团市委还将启动第二届进博会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的网络报名,符合条件的报名者可以登录青春上海ACT+网站、或关注青春上海微信公众号,进行注册报名。

作者:沈少博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