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加强儿童近视防控 严控使用APP布置作业

04-25 18:53 | 财经+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杭州4月25日电 (王丽玮)记者从浙江省教育厅获悉,《浙江省教育厅等十一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的意见》日前出台。其中规定,学校教育本着按需的原则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严控使用APP布置作业。力争到2030年,全省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近视率分别下降至38%、60%和70%以下。

力争近视率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

每到周末,浙二医院眼科中心门前就会排起长龙,一眼望去,全是学生和家长。一位家长对记者说道,小孩今年才上小学五年级,但是近视已经达到600多度,如今,孩子的眼病已成为全家的“心病”。

温州医科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附属眼视光医院遗传眼病专科主任金子兵告诉记者,作为教育大省,浙江省平均每10个孩子就有6个以上是近视,是名符其实的近视高发省份。

近视已经成为家长的一块“心病”。王正摄

针对这种情况,4月22日由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省体育局、省财政厅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是涉及国家安全和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各级人民政府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力争到2023年,实现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基础上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

到2030年,实现全省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和近视程度明显下降,高度近视发生率显著降低,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以内,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近视率分别下降至38%、60%和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到25%以上。

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

“家长好!今晚英语作业:微信群熟练拼背课本第三单元黑体句子……”翻开一个家校微信群,一条班主任发的信息吸引了记者注意。随着微信普及,中小学利用微信布置额外作业,晒学生成绩的行为屡见不鲜。

最近,这样的行为也得到了制止。《意见》中提出,在学校统一管理下科学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擅自带入课堂。学校教育本着按需的原则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严控使用APP布置作业。

小学生们趴在桌上做纸质作业。王丽玮摄

此外,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高中阶段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

《意见》还对考试次数做出了规定。严格控制统一考试次数,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不得超过1次,其他年级每学期不得超过2次。严禁以任何形式、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和排名;严禁以各类竞赛获奖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严禁以各种名义组织考试选拔学生。中小学取消一切形式的集体文化补课。

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

近日,杭州行知小学操场上,一场班级间的足球赛“鸣锣开场”。一个个穿着绿色球服的小学生一会儿冲锋,一会儿拼抢,颇有专业运动员的范儿。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就是其中一名球员,因为坚持户外锻炼,他的近视程度比同班其他同学要低。

此次《意见》提出,要重视儿童青少年健康体魄培育,推进实施健康育人工程,发挥学校在近视综合防控工作中的基础作用,切实做到“一减一增”,即减少持续近距离用眼的时间和强度,增加户外活动、课外活动和体育活动时间。

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确保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每周参加中等强度体育活动3次以上,大课间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全体学生每天上下午各做1次眼保健操。大课间、课外体育活动、眼保健操时间均纳入课表,严格按规定时间组织实施。

在《意见》具体措施中,浙江省将制定在校生近视监测制度,确保各中小学、幼儿园每年开展1-2次与近视相关的视功能和视觉健康检查。逐步建立儿童青少年视觉健康电子档案,一人一档,并随学籍变化转递,学生近视及变化情况如实记录并反馈给家长或监护人。

此外。浙江还将大力推进健康促进学校建设,将近视综合防控作为促进学生健康的重要切入点,整体提升学校卫生健康工作水平。至2020年,健康促进学校建成比例达到60%以上,并逐年提高。围绕近视防控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家庭健康教育活动,推进家长学校建设,提升家庭健康教育水平。实施近视防控科普工程,营造全民重视近视防控的良好氛围等。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