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巴托:捍卫品牌价值 标致不打价格战

04-25 08:49 | 未来启示录来源: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作为标致品牌全球CEO,安巴托每两个月就会来一次中国。2019上海国际车展期间,他仍然最关心“标致在中国如何取得不断进步发展”。

作为标致品牌全球CEO,安巴托每两个月就会来一次中国。把“标致在中国不断进步发展”列为最关注的三大核心问题之一,安巴托坦言:“标致已经有200多年历史了,在未来的200多年,标致要在中国继续生根发芽。”

在业内人士看来,安巴托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并不令人意外。近几年来,标致品牌在全球市场上高歌猛进,成为世界上营利能力最强的汽车品牌之一,呈现出良好的上升势头,但在中国市场却遭遇“滑铁卢”。2018年,标致品牌在16个国家和市场份额或交付创下了新记录。然而,标致在中国一年累计仅售出新车13.9万辆,连续3年陷于销量下滑的泥潭。

全球升温,中国遇冷,在中国经历困境的标致品牌正谋求发起新一轮调整。本届上海车展上,东风标致508L PHEV在中国和欧洲同步上市,这代表着标致品牌在新能源领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也证明了其对中国市场重视程度的加深。

“508L PHEV,是标致插电式混动车型的全球首秀。此次,我们在上海推出的东风标致新款车型,是标致在中国推出的最新的系列,甚至是标致在全球推出的最新系列。在今年年底之前,我们还将进行两次全球首秀。“在上海车展接受记者专访时,安巴托再一次表达了他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在安巴托看来,面对困境,标致将在产品、网络、销售政策以及营销四个方面迈开转型步伐。除了本届车展上508L PHEV的首秀外,今年年初刚刚上市的全新一代的508L车型也是东风标致此次上海车展的重点车型之一。安巴托透露,作为东风标致品牌轿车矩阵中的旗舰产品,不同于欧洲的对应车型,新一代508L会更宽、更长,目的就是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新一代508L是完全由中国设计师来做的,是为中国的用户量身打造的。这其中,唯一不会变的,就是我们这个标志性的狮子形象,然后是具有品牌特色的狮眼大灯以及车内的i-Cockpit唯我座舱。”安巴托直言,“没有得到中国团队同意的事情,我是不会去做的。”

早在2018年广州车展前后,东风标致管理团队就迎来了全面调整,新一代508L正是新管理团队交出的第一份答卷。安巴托表示,到今年年底,新一代508L销量达将到2万辆。“我觉得这一个数字是非常合理的。“

在新能源领域,2019年年底之前,标致在中国市场以及在世界范围内将首次推出纯电动车型。同时,此后的每一个新推出的标致车型,都将会有电动选项。”这样的策略将标致与其它竞品区分开来,我们的产品系列将以此实现能源转型。“

在品牌营销与渠道方面,安巴托透露,标致品牌将优化与终端客户的信息交流方式,加强品牌和终端的消费人群中间的连接环节,培养更加专业的经销商团队。

“中国市场上经销商的存量普遍非常大,但是东风标致目前的存量是非常健康的。”安巴托说。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终端销量仍待回暖,但东风标致经销商的库存情况已经得到大幅优化。安巴托透露,相较于两年之前平均4个月的存量,目前,东风标致经销商存量为1.8个月,并将继续为“小于39天“的存量状态而努力。

在去年11月份,东风标致正式刷新了中文品牌口号“感·为心动”,并将2019年定义为品牌价值提升年。据悉,东风标致将通过数字媒体、社交平台、IP打造、跨界合作等方式,提升品牌知名度。

“2019年将举办超过20场科技驾控体验营活动,让用户在实际场景里体验相关车型的驾控优势与科技感。同时,508L车型将通过跨界合作的方式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在IP方面,我们还会和《X战警》进行合作。”东风标致品牌总经理李广涛透露。

面对竞争愈发激烈的环境,“以降价换销量”显然不是标致品牌的选择。新团队,新产品以及全新的品牌形象,在业内人士看来,通过多个维度的变革,标致品牌让不少人看到了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新面貌。

“标致不会打价格战。在全球范围内,我看到过很多的打价格战的例子,但最终的结局并不好。在品牌、利润与销量的排序中,标致将坚持‘品牌至上’,捍卫品牌价值。”安巴托如是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记者 程鸿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