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浩:K-ZE就是A级电动车市期待的火车头

04-25 08:29 | 汽车+来源: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在近日开幕的2019上海国际车展上,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洪浩这样描述了K-ZE的重要性,“它将开启东风雷诺新能源市场的战略布局”。

“Renault City K-ZE是一款在中国首发,进而走向全球的车型,它是东风雷诺首款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同时也是中国A级车里的首款合资品牌纯电动车。”在近日开幕的2019上海国际车展上,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洪浩这样描述了K-ZE的重要性,“它将开启东风雷诺新能源市场的战略布局”。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创纪录的130万辆。有分析认为,到2025年,中国电动车销量将达到700万辆,占市场总体销量的20%左右。因此,“新能源”也被认为是车市寒冬中的“火车头”,成为了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争相布局的新领域。

事实上,在全球汽车市场,雷诺正是新能源汽车的先行者之一。据洪浩介绍,自2009年起,雷诺在欧洲市场已经推出6款电动汽车,以2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和三分之一的市场保有量,位居欧洲电动车市场榜首。这也为雷诺将电动车引入中国提供了保障。

“中国是全球最大、最具活力的市场。雷诺将不断向中国引入先进技术和优质产品,”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蒂埃里·波洛雷表示,“雷诺在全球实施‘驾驭未来’战略发展规划,将中国市场视为重中之重。”

随着首款都市纯电SUV——Renault City K-ZE在此次上海车展全球首秀,东风雷诺正式入局新能源市场。

蒂埃里·波洛雷透露,K-ZE是针对中国本土市场的一辆电动车型。“它秉承了我们在中国为中国的理念,但是它也采用了全球最高的标准。”

据介绍,K-ZE将雷诺电动汽车的先进性、实用性、成熟性与中国市场的实际出行需求结合。“它将以‘灵动设计、人性智能、欧系品质’三大核心亮点,满足消费者经济、环保的日常出行需求”。

据洪浩介绍,Renault City K-ZE预计于2019年下半年上市销售。与此同时,东风雷诺计划于2022年之前在中国推出3款电动车型,为中国新能源市场带来更多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产品规划上的布局,东风雷诺在渠道方面也将针对新能源车作出调整。

洪浩表示,除了传统的销售渠道外,东风雷诺会选择新能源市场的重点区域进行布局。同时,东风雷诺会与电动车超市或专营店合作,并将尝试通过新零售、线上平台,作为销售新能源车的补充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车展期间,东风雷诺科雷傲探享版以17.98万~26.98万元的价格上市。

2019款科雷傲针对造型细节进行了小范围调整,包括采用全新造型的前保险杠,取消了前雾灯,并新增了波尔多红的全新车漆颜色。动力系统部分,新车继续搭载2.0L或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前者最大输出功率113kW(154Ps),峰值扭矩204Nm。后者最大输出功率137kW(186Ps),峰值扭矩246Nm。

作为中国汽车市场最年轻的合资公司之一,东风雷诺2017年整体销量达到72188辆,同比增长140%。完成漂亮开局的东风雷诺一度被认为“已经站稳了脚跟”。

然而,中国汽车市场环境的急速变化没能让东风雷诺的高速增长持续下去。在SUV市场整体遇冷的情况下,仅仅凭借科雷嘉、科雷傲两款车型支撑,2018年东风雷诺累计销量锐减到5万辆,同比下滑30.6%,这匹曾令人眼前一亮的黑马似乎撞上了“新秀墙”。

面对销量困境,东风雷诺有着清醒的认识。洪浩表示,东风雷诺会更加客观、理性地看待当前中国汽车市场,制订客观的目标,并脚踏实地做好产品、维护好经销商网络体系的稳定、追求更高质量的服务,来加强用户的黏性,从而巩固东风雷诺在中国市场的地位。

“2019年,东风雷诺进一步加速产品攻势,会继续以SUV为中心,深耕细分市场,同时稳步踏入新能源领域,逐渐实现细分市场的全面覆盖。从今年开始,我们每年将导入2至3款新车,到2022年共计导入包括3款电动车在内的9款新车。未来新能源车所占的比例肯定会不断地提升。”洪浩说。

据悉,雷诺刚刚在上海成立了设计中心,为雷诺集团全球项目提供支持。在洪浩看来,这充分体现了雷诺“在中国,为中国”的理念。

“这一系列的变化体现了雷诺集团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对新能源开发的重视。东风雷诺已从中国最年轻的合资车企之一,发展成为中国主流合资车企,不断强化在研发、生产、人才、网络和服务等领域的全价值链优势。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洪浩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记者 程鸿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