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市场“蓝海转红海” 谁来打破存量竞争的魔咒

04-25 08:49 | 汽车中国梦来源: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首席设计师讲解B SMV的设计理念。

在经历了连续5年的持续正向增长后,SUV市场在去年进入了深度调整的新阶段。2018年,国产狭义乘用车全年累计销量达2235.1万辆,同比下降5.8%。其中,SUV全年累计销量951.3万辆,同比下降5.5%。

伴随着销量的调整,SUV市场结构也发生变化。自主品牌在SUV领域的高增长遇上天花板,美系SUV的市场份额持续走低,德系、日系SUV则呈现出上升势头。

有业内人士预计,伴随着消费升级以及“二孩政策”的开放,进入存量竞争时代的SUV将进入高品质之争。同时,在低档SUV价格战愈演愈烈的格局下,市场分化将带来机遇与挑战。

“完整的SUV产品布局,不仅代表着一汽-大众深耕SUV领域的决心,更凝聚了为消费者提供精品SUV的初心。我们希望,一汽-大众SUV带给消费者的不只是现在,更是美好的未来。”近日,在上海车展前夕举办的大众SUV之夜上,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惠这样表达了一汽-大众进军SUV市场的态度与决心。

尽管已经持续领跑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榜多年,但因为缺席“SUV市场狂欢”,一汽-大众一度受到不少争议。

2018年,一汽-大众推出了紧凑型SUV探歌、高端中型SUV探岳,正式入局SUV市场。公众对一汽-大众的SUV战略、产品特点甚至产品投放逻辑,都抱有兴趣。对于进入中国市场27年始终聚焦轿车领域的一汽-大众来说,如何将丰富的造车经验与品牌力在SUV领域充分释放,无疑吸引着整个汽车行业的关注。

在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马振山看来,如果说2018年是一汽-大众的“SUV元年”,2019年是一汽-大众SUV战略的“发力之年”。

定调“发力之年”的背后,是一汽-大众SUV产品布局的完善。在2019上海国际车展前夕举办的大众品牌SUV之夜上,一汽-大众首款轿跑SUV及旗舰级高端中大型SUV B SMV也迎来了全球首秀。同时,一汽-大众还有一款基于欧洲T-Cross车型开发的小型SUV将于今年上市。

据介绍,来自MQB-B平台,B SMV是兼具MPV功能属性的高端中大型SUV车型,拥有高端中大型SUV的外观设计、强劲动力和出色的全路况适应能力,同时拥有超过5.1米的车长及近3米的超长轴距;Coupe SUV则将轿跑的先锋设计与SUV的性能融为一体。作为一汽-大众首款Coupe SUV,将为追求生活情趣新中产精英带来全新的SUV生活体验。

据董修惠介绍,B SMV与Coupe SUV是一汽-大众品牌向上的重要战略支撑,两款车型将于两年内上市,而基于欧版T-Cross打造的首款小型SUV也将于年内上市,三款全新SUV将与探歌、探岳组成全谱系的SUV家族阵营。

“一汽-大众将实现从小型、紧凑型、高端中型到高端中大型SUV细分市场全覆盖,全面满足SUV用户多元化的用车需求。”董修惠说。

除了在产品端布局的快速落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孙惠斌透露,在产品推出以后,将通过一汽-大众SUV“探家族”概念,强化在消费者心中的认知,提高知名度。

“我们的SUV家族倡导“探玩天地”,就是传递一种探索、探险、乐观、积极、追求、征服的品牌精神。” 孙惠斌表示,“‘玩’凸显了品牌追求年轻化,更多跟旅游、科技、体验相结合。‘天地’表示我探山探海征服、探索的追求,我们想把这样的品牌精神传递出去。”

2018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仍然实现了1391088辆的销量成绩,市场份额逆势上涨至6.0%。其中,首款SUV T-ROC探歌上市五个月累计销量突破3.6万,其中12月份更实现了单月破万辆的成绩。今年,探歌、探岳迎来完整销售年,这也将为一汽-大众在2019年挑战144.5万辆的年销量目标提供支持。

一个在汽车圈已经得到公认的事实是,一汽-大众之所以能保持28年持续增长,除了良好的品牌号召力和强大的产品力外,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拥有一套完善的体系能力、持续的创新能力。

董修惠坦言,不论是过去的轿车市场,还是进军SUV市场,一汽-大众都离不开“赢在体系、赢在创新、赢在拼搏”的三大法宝。“凭借强大的技术研发水平和高品质产品,我们非常有信心在SUV市场取得不俗的成绩。”(本版照片均为资料图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记者 程鸿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