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合作”打通空中救援生命绿道

04-25 14:02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曾宪旭)迅如闪电,快若惊雷。4月24日,记者实地探访了湖南省株洲市航空消防救援队,消防队员从百米高的直升机上空降救援的敏捷身影令记者印象深刻。2018年10月,株洲市消防支队与湖南翔为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下简称翔为通航)联合组建湖南省株洲市航空救援队,成为全国首支政企合作的航空消防救援队。

“‘政府公共事业+通用航空’是一种全新型、高科技含量、高效率的社会公共事业推进方式。主要以直升机作为执行装备,通过空中实施航空救援、抢险救灾、消防救护、空中侦查、警务执法、交通巡查指挥等系列应急处置行动。具有反应快、载力大、灵活性强、救援范围广等优势,能全方位、全天候、高效率、多手段地处置各类应急突发事件。”株洲市消防支队参谋长、航空消防救援队队长邹联盟告诉记者,政企合作共同组建航空消防力量,开展空中救援,可以填补地面消防力量的短板,满足当下消防救援复杂多样的迫切需求。“野外火情、高层救援等一些地面消防力量难以快速施救的情况,空中救援恰恰可以大显身手。”

株洲市以政企合作形式开展航空救援的模式,可以追溯到两年前,2017年,株洲市芦淞区政府率先采取政企联建的模式,与翔为通航联合建立了湖南省首个城区中心航空应急救援起降点,建立了株洲城区15分钟、株洲全域1小时的航空应急救援圈,首创湖南省应急救援空中网络化布局,为株洲市航空消防救援队的成立提供了宝贵经验。

作为我国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的摇篮,坚实的产业基础和人才技术优势为株洲市航空消防救援队的成立提供了前提。而对于很多城市而言,组建“政企合作”模式的空中消防力量并非易事,即使成功,也将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消防空勤业务与普通消防救援勤务差异巨大,当下我国在空中消防层面的探索和实践仍然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法律法规体系不健全、航空应急建设规划不明确、航空应急基础设施建设薄弱,航空应急专业人才短缺等一系列因素,成为目前制约我国发展空中消防救援的瓶颈,这也是很多城市在考虑发展航空消防救援力量时望而却步的原因。

这些困境正在改观,随着相关政策和法规的出台和完善,制约空中消防力量发展的问题将有望得以解决。2017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支持政府部门通过直接购买通用航空器或通用航空服务的方式,开展应急救援等公益性活动。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台后,逐步建立空地一体化的消防救援立体化网络也被提上日程。

翔为通航董事长欧德清也对空中消防力量的“起飞”保持乐观,他认为,无论是从政策导向、市场需求还是民众期待而言,在通用航空领域以政企合作的形式推进空中消防力量建设大有可为。“从产业角度来看,通用航空产业还是一片蓝海,那么通用航空与应急救援的结合不仅可以增强消防力量,还将为公安、医疗等社会事业带来强劲助力。(国内时事部编辑)

作者:曾宪旭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