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院士成“跑男团”,北京大学举办首届五四青春长跑活动

04-29 17:38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4月29日电(实习生 叶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今天,北京大学举办首届五四青春长跑活动,为五四运动100周年,北京大学建校121周年献礼,包括5位院士在内的5400名师生参加了长跑活动。

活动现场。实习生 叶芃/摄

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科学学院教授王诗宬,中国科学院院士、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方精云,中国科学院院士、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黄如,中国科学院院士、工学院教授魏悦广,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等组成的院士跑团,精神抖擞,意气风发,踏着青春的步伐,感受桃李的芬芳。据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石长翼介绍,5位院士也都是通过自主报名的方式参与到本次长跑活动中。5位院士全部完成了5.4公里的长跑。

据了解,本次活动历时3个月,由北京大学师生自主策划完成。为什么选择跑步的形式纪念五四运动呢,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张莉鑫表示:“今天的五四青春长跑,既是北大师生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传承五四精神的爱国主义活动,也是北大青年放飞青春理想、强健青春体魄、凝聚青年力量的一次集体体育锻炼。小至每个青年,大至一个国家,想要做成事,需要强健的体魄、顽强的意志、拼搏的精神、接续的奋斗,需要许多人乃至几代人的持续接力。”

除此以外,“三个五四”也是本次鲜明的特色,即5400名师生从五四体育场出发,沿着博雅塔、未名湖,最后到圆明园,完成总里程共计5.4公里的长跑。5400师生全部采取自主报名,先到先得的方式获取名额,“报名开始当天晚上几个小时就报名了3000多人”负责活动组织工作的王博同学表示,同学们对五四和体育精神的支持,让她非常感动。

被问及举办本次活动的意义和价值时,张莉鑫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她解释说,时代期待着我们,也期待着广大青年,青年人要抓稳历史的接力棒,翻越一道道雄关,用爱国之志、报国之情续写青春华章,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跑好自己这一棒,以行动作出无愧于时代的回答。(教育科学部编辑)

作者:叶雨婷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