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与过去告别,向世界问好 | 我们的青春关键词

04-29 22:07 | 快评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五四”青年节又要到了,不知不觉中,我离自己的童年又远了一步。有时候,看着还在上初中的学弟学妹在操场上追跑打闹,我也会回忆起那些还能“欢度六一”的美好时光。如今,面临着成年的挑战,即将高中毕业的我,无疑不能再沉湎于无忧无虑的过去——毕竟,每个人都不能做长不大的孩子,我也绝不例外。

我在14岁第一次戴上团徽时,心里对什么是青年,并没有多少概念。那时中考在即,脑子里除了努力学习备考外,就是考完后该和朋友们去哪儿玩的问题。今天评价那时的我,“小屁孩”三个字绝对恰如其分。那时,看到朋友在QQ空间里转发“成长是一种痛”之类的鸡汤文句,我总是觉得他们太过装腔作势,却不知道自己的没心没肺,很快会被成长的风暴洗刷一新。

上高中后,崭新的生活在我面前展开。习惯完成固定任务的我,不得不面对很多父母、老师无法代替自己做出的选择。该选修哪门课程,要加入什么社团,要不要参与学生会竞选,又是否要投入学科竞赛……各种选择让我一时有些无所适从。其实,真正的成长不仅是学会做选择,而是发现所有的选择都会有相应的代价。接受和面对这些代价的过程,便是曾经为我所不屑的“成长的疼痛”。

因为选择了修读预备出国的课程,我不得不和曾经朝夕相处、培养出深厚感情的同班同学挥手作别;因为加入了学生会,没有足够时间练琴,我只好放弃了考级的目标,彻底接受了自己不可能成为下一个马友友的现实;筛选考试之后,我最终没有走上学科竞赛的道路,然而当我看到当时不如我的同学拿下全国二等奖时,心里却不由得燃起了几分嫉妒的火苗……

小时候,在父母的精心呵护之下,我的世界一直笼罩着一层充满美好的“童话滤镜”。然而,美好的“童话滤镜”也是束缚着我长大成人的茧房。成长,是将这层滤镜打碎、剥落的过程,也是我面对真实社会破茧成蝶的过程。

在这几年的成长里,我尝到了青春的美妙滋味,我第一次确立值得为之奋斗终生的理想,第一次交到了能为自己两肋插刀的知己好友,也第一次有了用心去爱另一个人的独特感受。与此同时,我也感受到了青春的痛苦,初次触碰到了冰冷的现实……

当然,我也知道,未来的我回看今天,会觉得此时此刻的感想是如此矫情,此时此刻的忧愁又是多么无足轻重。或许,那时的自己会像今天嘲笑过去那个“小屁孩”一样,觉得今天的自己同样幼稚得可笑——但今天的我与昨天不同,明天的我又与今天不同,不正是成长最大的意义和魅力吗?

我还年轻,还在不断地成长。成长是与过去自己的漫长告别,也是与整个世界的漫长问好。

作者:小声

责任编辑:王钟的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