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举办金融科技与大数据高峰论坛

04-29 23:54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日前,由中国人民银行复旦大学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研究中心主办的复旦金融科技与大数据高峰论坛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举办。

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副总裁谢群松在论坛上介绍,随着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兴起,银联商务应从“收单机构”转型为“综合支付和信息服务商”,业务覆盖支付、金融、数据、营销、国际、增值六大板块。未来银联商务将围绕着打造国际一流的综合支付和信息提供商的战略愿景,着力于综合化、智能化、开放化转型。

微众银行人工智能部副总经理陈天健表示,数据孤岛形成的机理在于数据的两重特性,数据可以无限复制,同时其价值严重依赖于业务场景这一要素。数据本身所具有的巨大风险和收益的不确定,使得数据封闭往往成为最优博弈决策的选择。在这种情况下,连接数据孤岛就显得尤为重要。陈天健提出,连接数据孤岛需要一改之前“让数据找应用”的思路,考虑“让应用找数据”,进行联邦迁移学习,“在保护机密和隐私的前提下,各个市场的合作方与数据控制者进行合作,共建模型。”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秘书长赵海认为,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在创新方面的迭代效率过低,最大的约束是人才,需要营销人才和产品设计研发人才的注入。

作者: 王烨捷

责任编辑:李宁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