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书记讲习所”开讲:校党委书记上思政课

04-30 10:18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到人民群众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让青春写在祖国的大地上!”4月28日晚,上海财经大学“书记讲习所”第一讲在学校艺术中心开讲。校党委书记许涛以“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时代”为题,用亲切质朴的语言和鲜活生动的故事,为千余名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学生上了一堂思政课。

授课前,党委书记许涛多次前往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如何以陈宝生部长提出的“三巡六创优”为抓手,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政课,与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一起探讨思政课的建设和改革路径,如何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让思政课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在当晚的授课中,许涛首先向在场师生、全校的青年教师、共青团干部,致以五四青年节的问候。随后他从“青春是什么”这一引发大家共鸣的话题谈起,通过分享美国作家塞缪尔·厄尔曼的散文《青春》和长篇小说《青春之歌》中所描写的爱国学生运动及革命知识分子斗争生活的故事,进而阐明美丽青春同崇高理想信念的关系:青春与年龄无关,青春与个人出身门第无关,有理想、有信念、有追求的青春才充实,才有意义!接着,许涛通过介绍中外先哲对理想信念做出的精彩论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阐释了当代大学生树立崇高理想,坚定科学信念的重要意义。

许涛还通过文字和图片解读国家的相关政策,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他邀请曾经参加过西部支教计划的3位上财师生登台分享自己的支教感想。课程最后,校艺术团的同学们走上讲台演奏《我和我的祖国》,全场师生起立齐声高唱。

据悉,上海财经大学此前还推出了“我与书记面对面”“书记下午茶”和“书记备课会”等书记谈心系列课程平台,以创新性形式构建与广大师生的沟通交流机制。(教育科学部编辑)

作者:王烨捷

责任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