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进化BECOMING 北京服装学院服饰学院毕业展开展

04-30 16:54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胡晨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原春琳)4月29日,北京服装学院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2015级毕业生用一场特殊的毕业展,与全院师生一起分享了他们四年的所学所思所得。他们的1087件作品亮相该院的服饰设计趋势发布暨开幕式秀。

北京服装学院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服饰设计趋势发布暨开幕式秀现场。 北京服装学院供图

据介绍,本届毕业展由服饰设计趋势发布、动态秀和静态展三部分组成。来自首饰设计、鞋品设计、箱包设计、工业设计和产品设计五个专业方向的160名毕业生参与了展览,共同诠释“设计进化BECOMING”这一主题。

毕业生的作品继续表现出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可持续、智能化、新材料这些指向未来的设计与研究方向是本届毕业生关注的热点。

比如,该院每年毕业季的重头戏——服饰设计趋势发布,今年延续了往年传统,从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多领域收集与生活方式相关的大量事件,推导出生活方式在当下的十个趋势并提炼出十个方面的生活方式核心价值观。在此基础上,又推导出与此相对应的2021年春夏十个时尚设计趋势主题和30个设计关键词。

模特带着毕业生设计的作品入场。 北京服装学院供图

珠宝首饰设计专业今年的设计作品在材料的选择和应用上也更为灵活多样,除了对传统贵金属材料与宝石的应用外,还有部分毕业生选择使用竹、木、纸、纤维、玻璃、陶瓷、亚克力等材料实现自己的设计构想;工业设计与产品设计的毕业展主题是“设计创造美好生活”,作品紧贴学院重点关注的服饰领域专业发展方向,探讨如何将前瞻性的技术通过设计方法变成产品。

北京服装学院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兰翠芹首先解释了今年毕业展的主题:“凯文·凯利将BECOMING作为未来发展的首要趋势,认为所有的东西都在不断升级,按照凯利的愿景,我们将永远都是‘新人’,应当保有无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以及持续学习的能力。”而对于设计专业的学生而言,“设计不仅是结果,更在于过程;对于设计专业的毕业生来说,毕业展呈现的不仅是学习的结果,也是设计思维的形成与进化的过程。”

作者:胡晨娜 原春琳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