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团队研发国际首例多宝鱼弧菌基因工程活疫苗

04-30 17:36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烨捷)记者日前从华东理工大学获悉,该校生物工程学院张元兴教授团队研发了大菱鲆鳗弧菌基因工程活疫苗,有望使得鱼类疫苗从单联走向多联。

如同人类会受到多种病菌的侵袭一样,从鱼苗到端上餐桌,多宝鱼(学名“大菱鲆”)在养殖过程中也会遭受多种病害——腹水病和弧菌病最容易引发多宝鱼的大规模发病和死亡。2017年,大菱鲆迟钝爱德华氏菌活疫苗的诞生,使得腹水病得到有效防治;而由华理团队针对弧菌病研发的大菱鲆鳗弧菌基因工程活疫苗(MVAV6203株)也正式获批国家一类新兽药证书。

两苗联用后,多宝鱼的养殖死亡率有望被控制在10%以内,并有效降低养殖用抗生素的使用。张元兴团队历时18年,为我国水产疫苗的产业化开发提供了技术体系与标准模式。

我国是水产养殖大国,但近年来病害问题日渐突出,水产动物病害种类达200余种,每年养殖病害发病率达50%,平均死亡率达30%。面对海水鱼类病害,养殖户惯用的手段便是使用抗生素。以化学药物为主的病害防控方案已经深层次影响到水环境安全、水产食品安全以及人类健康,成为产业绿色发展的重要瓶颈之一。

早在2001年,张元兴团队就率先布局水产疫苗的创新研究与开发,从事水产病原致病机制研究及疫苗创制工作,并在国内最早建立了基因工程减毒活疫苗的设计与开发平台,以期建立以疫苗接种为核心的病害免疫防控策略,推动水产养殖业向绿色可持续发展模式转变。

大菱鲆鳗弧菌基因工程活疫苗是国际上首例被行政许可的海水鱼类弧菌病基因工程活疫苗,代表着我国水产疫苗研发的综合技术水平已经跻身国际前列。

“海水鱼发病,受病原、季节、地域差异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两苗联用可以更加有效对病害进行防治。”据华理生物工程学院刘琴教授介绍,与中国的海水鱼疫苗屈指可数相对应的,是挪威对三文鱼疫苗的研发已经发展到7联苗、日本也实现了3联苗的突破。目前,团队已在布局爱德华氏菌活疫苗和鳗弧菌基因工程活疫苗的联合应用,为推动国产海水养殖动物多联活疫苗的诞生,加快推进中国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作出努力。(教育科学部编辑)

作者:王烨捷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