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候选工程院院士,新鲜吗?

04-30 22:18 | 海运仓内参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4月30日,中国工程院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中国工程院2019年院士增选候选人提名工作于3月31日结束。经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审定,最终确定的有效候选人共531位。根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的规定,现予以公布。

在今年的有效候选人名单中,来自企业界的候选人有114位,比2017年的90位增加了24位。而来自民营企业的候选人也明显增加,其中比较代表性的包括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和百度高级副总裁王海峰、深圳微众银行首席人工智能官杨强、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浙江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等。

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往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候选人提名工作作为一项专业性、学术性较强的工作,很少受到此等程度的曝光和重视,但今年,一系列知名企业家的名字出现在名单,使得这项工作成了舆论热议的对象。

面对这则消息,网上有不少人惊呼——“李彦宏们”要当院士了!然而,这一说法虽然颇具冲击力,却和事实有一定的差距。事实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增选工作有复杂、严谨的流程,且入选标准十分严格,并非所有候选人都能当选。2019年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于1月1日启动,预计增选人数不超过80人,这意味着今天公布的531位有效候选人中,只有不到六分之一可以最终当选。

根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的规定,候选人可通过院士提名或有关学术团体提名。每位院士至多可提名3位候选人,院士可单独或联名提名。候选人获得3位院士的提名方为有效,且仅能接受3位院士的提名,其中本学部院士应不少于2位。1939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院士,享有本次增选的提名权与选举权。

而在这次增选工作中,最受关注的几位企业界人选,如百度创始人李彦宏、百度高级副总裁王海峰、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等,均为学术团体提名。

其实,关于企业家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名单的争议,早在数年之前就已不是新闻。关于企业高管入选院士的质疑之声四起,其主要缘于其身份和传统认知上的“科研人员”有一定差异。不过事实上,企业家入选工程院院士的情况并不罕见,也未必“违和”,很多企业家确实在科研领域有重要贡献,这样的企业家进入中国工程院,也算实至名归。早在上世纪,已有多名企业高管人士因其在相关领域的卓越贡献与泰斗地位,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获得终身荣誉。

其中,1995年当选院士的饶权芳,就是一位出自企业界的杰出院士。1958年,学习电机工程的饶芳权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分配到刚筹建的哈尔滨大电机研究所,随后转到哈尔滨电机厂工作。8年后,饶芳权因工作需要,调到四川省德阳市东方电机厂工作,并先后担任东方电机厂电机设计科科长,总设计师,总工程师,常务副厂长及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

在任职期间,饶芳权参与和负责设计了我国许多大水电站,如云峰水电站、刘家峡水电站、丹江口水电站、龙羊峡水电站等,并参与了三峡工程工作;甚至,我国首次成套出口欧洲的伐乌代耶和菲尔泽电站水轮发电机,也出自饶芳权之手,为我国发电设备打入国际市场作出了巨大贡献。1995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最终结果揭幕:此时已是电机行业泰斗饶芳权顺利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直到1999年,饶芳权院士卸去企业高管职务,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拾起教鞭,当了一名教授,并担任博士生导师。这恰好从侧面证明,曾任企业高管的院士,完全能够胜任科研与教学工作。

当然,90年代入选的那些企业界院士,多是在工程建设类国企从业的高管,和李彦宏、王传福等个人创业的企业家在身份上还是有一定的差别。不过事实上,不少人不知道的是,当下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名单里,已经有了一位知名度极高的企业家。这个企业家并非国人,而是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他的名字就是比尔·盖茨。

在此之前,比尔·盖茨因为其在计算机领域作出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贡献,早已入选美国工程院院士。不过说起他在中国入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的理由,却和另一个领域密切相关。比尔·盖茨近年来造访中国的频率颇高,主要原因就是以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长的身份,来华推销其引以为傲的第四代核能技术行波堆。目前,泰拉能源已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成立合资公司,联合研发并推动行波堆落地。具体目标是,在未来20年内分阶段实施小中大型商业化行波堆电站的建造和运行计划、提升商业行波堆相较于现有三代堆的经济性。

行波堆是一种满足四代核能技术要求和安全标准的金属燃料钠冷快堆,采用铀锆合金燃料,换料周期长并可以大量使用贫铀,机组可利用率设计值高于90%,具有高效利用铀资源、减少乏燃料卸出量等优势。2015年9月22日,中核集团与泰拉能源公司签署了行波堆合作文件,为双方开展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泰拉能源公司计划于2017-2026年间建设一座装机容量为60万千瓦的行波堆原型堆,本世纪20年代后期再建一座装机容量为100万千瓦的行波堆商业堆。最终,在2017年11月,比尔·盖茨以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长的身份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归根结底,要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没有过硬的水平是不行的。《中国工程院章程》规定中国工程院是中国工程科学技术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这两个最高的定位决定了能够当选的院士必须是最优秀或者最杰出的科学家。我们也期待今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的最终结果。

资料来源:中国工程院、新华网、东方网、《法人》杂志等

作者:杨鑫宇

责任编辑:苍南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