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归来 国乒队强势完成东京奥运前哨战

04-30 08:36 | 体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4月28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2019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单决赛中,中国选手马龙以4∶1战胜瑞典选手法尔克,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摄

北京时间4月28日晚,中国乒乓球队在布达佩斯世乒赛上包揽5枚金牌,作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前国际乒坛最重要的一次大赛,国乒队的此次强势表现震慑了对手,也宣告中国乒乓球在刘国梁复出之后终于重上正轨。

中国队在世乒赛上包揽所有金牌并不罕见,之前已经有8次这样的壮举,但此次堪称最难。从最终的冠亚军成绩看,中国队仅在女单项目上会师决赛,其他4个项目都是中外选手直面竞争。回顾国乒队过去8次包揽世乒赛全部金牌的经历,还从未出现过这么多的单项决赛是在中外选手中进行。这从一个方面反映出了当今世界乒乓球运动水平的整体提高幅度,以及国际乒联长期以来针对中国进行的种种改革给国乒队造成的实力打压,更反映了此次中国队夺取成绩的不易。

过去两年,对于中国乒乓球来说可谓内困外患。

2017年6月,刘国梁的突然“下课”,令国乒队陷入动荡之中。而日本队正是在2017至2018的两年间异军突起,以伊藤美诚、平野美宇为代表的一批女子选手和以张本智和为代表的男队新秀都给中国队造成了极大威胁。而日本乒乓球队也一次次喊出要在东京奥运会上争抢金牌的豪言。

不过,2018年12月,随着刘国梁的回归,中国乒乓球重上正轨。

毕竟是多年奋战在国际乒乓球运动的最前沿,刘国梁对自己的队伍和对手都有着充分了解,管理队伍也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

从对年轻队员来说,刘国梁擅于给队员减压。比如此次在女单比赛中击败日本女队主力伊藤美诚的小将孙颖莎,刘国梁在赛前与孙颖莎一起看对手的录像,安慰孙颖莎不要考虑结果,“输了就输了”。最终孙颖莎4比1干净利索地拿下伊藤美诚,扫清了中国女队夺取女单冠军的一大障碍。

孙颖莎虽然在后面的女单比赛中负于队友,未能走得更远,她与伊藤美诚的比赛却被公认为本次世乒赛中国女队问鼎女单冠军的关键一役。孙颖莎此后与王曼昱合作,获得了女双冠军,完成了竞技生涯的一次飞跃。

对于帮助老将提升状态,刘国梁更是有心得。

本次世乒赛,分量最重的两个金牌——男女单打,中国队都是两名老将笑到最后。作为刘国梁一手培养起来的马龙,实现了“三连冠”。

过去一年,马龙因伤病错过了大部分赛季的比赛,世界排名落到十几位之后,但老将的经验、信心却是优势。刘国梁回归之后,对于马龙的调教也主要是在精神层面,决赛前更是亲自做马龙的陪练。熟悉马龙脾气的刘国梁还说了这样一段话给马龙,“我昨天看了瓦尔德内尔的采访,他说马龙在决赛中从未赢过欧洲选手”。这是刘国梁故意在激励马龙。比赛的过程中,马龙果然不负刘国梁的期望,以4比1战胜瑞典悍将法尔克,也让瓦尔德内尔的论断落空。刘国梁了解马龙,在这样一场大赛前,他需要的不是像年轻队员那样的心灵安慰,而是一针强心剂。

在另一名老将身上,刘国梁用了另一套办法。

28岁的刘诗雯近一年几乎到了准备退役的边缘,大赛成绩不佳、又没有主管教练。刘国梁回归之后,安排奥运冠军马琳当了刘诗雯的主管教练,让刘诗雯吃了定心丸,又在平时经常鼓励刘诗雯要对自己有信心。一个原本已经心灰意冷的老将,就在本次世乒赛上重新焕发生机。也难怪,当刘诗雯最终夺冠之后,她哭泣地说感谢刘国梁和马琳没有放弃自己。

此次世乒赛的包揽五金,对于国乒队来说是东京奥运会前哨战的完胜,但刘国梁已经清醒地看到,“越是赢的时候越要小心”。

东京毕竟是日本队的主场,而日本队在过去两年的进步也表明他们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刘国梁在4月28日总结本次世乒赛时向媒体表示,比赛有赢有输,运动员的状态有好有坏,中国队这次全胜,不表示下一次一定能赢。

其实,正是带着这种忧患意识,让国乒队始终能够未雨绸缪。

本次世乒赛之前,刘国梁为国乒队安排了两套阵容分别参加卡塔尔公开赛和亚乒赛,寻找对付日本队的最好办法。事实也证明,日本队在本次世乒赛上最终没有对国乒队产生太大威胁。中国队在整个世乒赛期间仅输掉一场外战,对手还不是日本队的。

此次日本队在布达佩斯颗粒无收,对于志在东京奥运会夺金的日本队来说必定会痛定思痛。不过,摆在日本队面前最难逾越的倒不是中国运动员超强的个人能力,而是中国乒乓球队强大的团队实力。

或许正像中国运动员常常说到的那样,刘国梁的归来让全队更加安心、更添信心。而在对手们看来,拥有一个强大统帅的中国乒乓球队才有了队伍的灵魂。2020,或许依然像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的那样,中国乒乓球队不会留给对手任何染指奥运金牌的机会。

中青在线北京4月29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慈鑫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