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大有位专注燃煤污染治理29年的环保先锋!

2019-05-02 | 校园热点来源: 浙江大学

五一假期

不少网友纷纷打卡万里晴空

可是

当雾霾笼罩天空

你还能继续保持这样的好心情吗?

“雾失楼台,月迷津渡”,

古典诗词中意境朦胧的场景,

曾是很多城市空气状况的真实写照,

这大气污染背后的元凶之一

正是燃煤排向天空的烟气污染物。

在浙大,有位教授始终在与这“浓烟”对抗,

探索着更有效更清洁的能源利用方式,

更高效的污染治理技术,

他就是浙江大学的高翔教授

高翔(中)在工程项目现场

高翔教授现任国家环境保护燃煤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他长期坚持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组织形成了高水平的工程科技创新团队和研发平台,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取得了燃煤污染治理的技术装备创新和规模化应用的突出成果,推动我国燃煤电厂进入超低排放的新阶段,为全球解决燃煤污染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在刚刚结束的

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上

高翔凭借在大气污染防治重大科技革新

及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贡献

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做科研:29年专注减排事业

“近30年来,其实我就做了一件事”。1990年高翔进入燃煤污染防治研究领域,一直致力于燃煤烟气污染治理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研究,他说支撑自己的内心动力是希望为国家做事情的理想。在国家、省部和企业重大课题的连续支持下,他带领团队持之以恒奋斗,高质量完成了科研任务,攻克了燃煤污染治理系列技术难关,取得了燃煤烟气污染高效治理技术与装备的系统性创新成果,为推动我国建成全球领先的煤电污染治理体系做出了突出贡献。

他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和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二),入选首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首批国家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领军人才,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浙江省特级专家等。

要实现实验室研究成果真正落地转化应用,必须针对性解决具体工程应用的技术瓶颈问题,尤其是在与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燃煤污染治理领域。为了找到最佳解决办法,高翔团队夜以继日,积累了大量的一手数据,并建立了指导工程设计的基础数据库;为验证一个研究想法,团队常通宵达旦做实验。他带领团队与企业组成联合攻关小组,打通了基础研究到工程应用的瓶颈,成功实现了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湿法高效脱硫、半干法烟气净化等系列技术成果的规模化工程应用,支持了一批环保骨干企业发展。

同时,在技术规模化应用过程中,与企业合作共同制订国家和行业标准63项,增强了国家大气环保装备产业核心竞争力。系列成果为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和环保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产业创新奖)。

为人师 孜孜不倦培育新人

“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条件是我的责任也是幸福。”高翔经常牺牲节假日和休息时间与学生讨论,指导学生开展课题研究。

“年轻学生本身有巨大的创新潜力,创新能力强,关键是要搭好平台来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多年来,高翔一直热心指导本科生参与节能环保工作,并对二、三年级的本科学生开放了实验室,鼓励本科生参与研究,参加国家节能减排大赛,在他的指导下多支队伍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他常说:“学生取得成绩比我自己取得成绩还要高兴”。高翔作为第一指导老师,他指导的学生科技作品曾获由中国工程院、美国国家工程院、英国皇家工程院联合主办的“全球重大挑战峰会”的唯一金奖,并获得第44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及特别大奖等多项奖励。

高翔指导团队在第七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上获得一等奖

长期坚持在教学一线的他,时刻关心着学生们的个人成长和发展。“我从本科三年级就跟高老师做科研,激发了我的兴趣,并对我的职业发展进行了很好的指导,于是我进一步攻读博士,”直博生胡文硕说,“高老师平时科研工作繁忙,但坚持定期召开课题组讨论会,不仅讨论研究方向和实验方案,更关心同学的思想和心理动态,关心同学的未来发展。”

近年来,他积极推动教学模式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国际化、工程化等多元化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凭着对教育事业的饱满热情、无限热爱与尽职尽责,他受到了广泛赞誉,被评为浙江省第五届师德先进个人。

“做事一定要坚持到底。”高翔说,我们要始终跟着中国发展的列车奔跑,不断为国家解决问题,为建设“绿色中国”、“美丽中国”而不懈奋斗。

在五一劳动节假期

当我们在享受烂漫春光时

不忘这些专注科研

默默奉献的浙大人

不忘他们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

的爱国情怀

继承他们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科研奋斗精神

让我们的青春

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

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内容来源:浙江大学报《专注减排事业的环保先锋——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高翔教授》(记者 吴雅兰)| 《专注减排事业的蓝天卫士——能源工程学院教授、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高翔》(记者 李灵)

内容整合:芷凌 | 禾穟

图片来源:王磊|郭立恒|李梦洁以及浙大人的朋友圈,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GIF制图:禾穟

今日编辑:芷凌

责任编辑:李灵

作者:浙江大学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