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与湖南卫视主办的五四百年晚会昨夜刷屏

两弹元勋的夫妻情看哭无数观众

2019-05-03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景烁

“这是我最熟悉的背影,这是我最熟悉的你,我知道这就是你,这才是你,如果让你再一次选择你的人生,你还会义无反顾地走已经走过的道路,奉献到倾尽所有,奋斗到致死方休,用尽一辈子做一件对国家有意义的事情,你从不觉得这是牺牲。”

这是“新青年 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上,中国原子弹之父邓稼先的妻子许鹿希扮演者刘琳在节目《等待》中的一段独白。

她说一生有整整28年在离别与等待之中。邓稼先从1958年接受研制原子弹开始,他们便聚少离多了28年,等到夫妻团聚,邓稼先已因核辐射身患重病,不久就离开了人世。

念到这段台词时,刘琳哭了,台下的大学生观众也泪流满面。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5月2日19时30分,由中国青年报社、湖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新青年 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在湖南卫视播出。

很快,这台晚会便登上了微博的话题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时,中国青年报发起的话题“新青年耀青春”达1015.8万讨论量,16.5亿阅读量;“我宣誓你接力”达699.4万讨论量,8.6亿阅读量;“五四运动100周年”的讨论量为23.6万,阅读量为9550.5万;“湖南卫视五四文艺晚会”也有144.9万的讨论量,4.7亿的阅读量。

这些与节目相关的话题也同样登上了热搜榜:晚会的主题“新青年耀青春”被置顶推荐;“被邓稼先和夫人的故事感动”位居第二;“五四晚会”位居第六;还有其他参与晚会的明星相关话题。这些共占据热搜6席。(按最高时段的数据排名)

最长节目《等待》登热搜第二,邓稼先的故事看哭众人

在这台晚会中,将近10分钟的节目《等待》实属超长篇幅。节目播出后,相关话题很快冲上了微博热搜第二。

《等待》讲述的是两弹元勋邓稼先为国奉献的故事,也是他背后的女人、妻子许鹿希的内心独白。表演者王洛勇和刘琳分别扮演邓稼先和许鹿希,两人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情景演绎。

没有花哨的铺陈,没有绚丽的背景,只是两个人,站在几张颇有年代感的照片下,或娓娓道来,或慷慨激昂地表达自己内心的声音。

很少有人知道,这台超长的节目来自导演组的坚持。从彩排到正式录制,光是这段剧本,晚会的导演组就改了16次。这个节目的时间虽长,但最终1秒都没剪掉。

《等待》播出后,网友的评论源源不绝。网友“凡人不烦”是个70后,她说,今天晚上,和我正读高二的学生们一起看晚会,我和班上的00后们都看哭了;网友“一一”称,自己这位40岁老青年和14岁小青年女儿双双落泪。

网友“新军”表示,正因为老一辈的伟大付出,才有现在祖国的强大。他还呼唤,青年们,未来属于你们了。

新青年榜样亮相讲述热血青春,助力五四精神传承

晚会上,数位新青年榜样代表亮相舞台,通过 TED 演讲“青年说”这一环节展现当代青年风采。

电影《流浪地球》导演、中国科幻电影开拓者郭帆讲述自己朝着导演梦前行的岁月;奥运冠军、现任国际泳联裁判的陈若琳诉说备战2016 年里约奥运会时的拼搏;故宫文物修复师杨晓晨回忆自己去故宫修文物的经历;5G 核心技术开拓者申怡飞讲述自己梦想的起点和成就;90 后青年科学家、清华大学博士万蕊雪诉说科研路上的挫折和拼搏后的成果;90 后星务管理设计师邱实以及 95 后卫星相机设计者泰米尔讲述微卫星“龙江二号”发射后的差点迷失太空的惊险时刻,展示探求宇宙太空的漫漫求真路。

此外,本报曾经以《我站立的地方》《巡逻王》为题全媒体重磅报道的、肩负边界巡逻任务的西藏军区某部边防战士也亮相现场,他们带来了走在边境线上宣誓国家主权时用到的国旗,和百万青年一同庄严宣誓。

一些重量级的人物也在VCR里寄语青年专注奋斗: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航天员杨利伟、著名影视演员牛犇、建筑学博士王其亨一一讲述了自己青年时期的奋斗故事。

老戏骨与新青年齐聚,演绎追梦历程

本次晚会中,也有老戏骨与青春热血的青年演员同台表演。除了“青年说”的环节,晚会还运用跨时空情景演绎和歌舞表演的形式,诠释中国新青年“励志强国、青春奋斗”的时代形象。

新青年代表易烊千玺现场展示了活力追梦宣言。在歌曲演绎环节中,新青年唱作人华晨宇演绎对梦想的执着追求;周冬雨、杨紫、张碧晨、魏大勋、于朦胧唱响强国梦想的青春正能量,也有毛不易向百年中甘于奉献青春和生命的新青年致敬。同时,宋茜、许魏洲搭档献唱不屈精神,声入人心男团唱响新青年的逐梦旅程。

此外,青年演员宋祖儿、张雪迎、陈飞宇、曾舜表达追梦激情和乐观态度,白举纲、宁桓宇、于湉、张阳阳献声唱响奋斗的意义。

在跨时空情景演绎中,实力戏骨和青年演员演绎多个百年中新青年的历史故事,郭晓东、喻恩泰、谷智鑫带观众走进百年前新青年李大钊、鲁迅、毛泽东的思考和呐喊;王洛勇、刘琳用音诗画的形式致敬为中国核事业奉献青春与热血的两弹元勋邓稼先;胡先煦、俞灏明、于晓光、经超搭档演绎 59 年前带着祖国期盼的中国青年登山队伍把红旗插上珠穆朗玛峰顶端惊心动魄的时刻。

作者:王景烁

责任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