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燃又感动”,“新青年 耀青春”五四百年文艺晚会获亿万网友关注

2019-05-03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5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朱彩云)“国家危难之际,我们青年要怎么做?”“李大钊先生在他的文章《青春》里是这么说的,吾愿吾亲爱之青年……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这是“新青年 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上的一幕,革命先驱的肺腑之言让台下观众屏息凝神。而在各个播出平台,观众的点击量以“亿”计算,相关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首位。

5月2日19:30分,由中国青年报社、湖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新青年 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在湖南卫视播出。近一个半小时的节目演绎了100年来中国青年的奋斗故事。屏幕外,有数亿次点击、观看,今天的年轻人在听跨越百年的呼号,看数代青年的选择。

截至发稿时,微博话题#新青年耀青春#阅读已达16.9亿,讨论1022.9万。微博话题#湖南卫视五四文艺晚会#阅读已达4.9亿,讨论148万。#我宣誓你接力#阅读量达8.7亿,讨论量达702.1万。

“刚站起来的中国可以没有邓稼先,但是不能没有它(核弹)。”情景剧《等待》一度将晚会推向高潮,该剧讲述了两弹元勋邓稼先和夫人的故事,一句“为了祖国,牺牲值得;为了人民,奉献值得;为了明天,奋斗值得”让不少观众和网友落泪。

网友“ME_Leilei”在节目播放时评论说“这是我们应该仰望的高度,应当追求的人生价值”,网友“驭电追风雨_WZH”更是以同为九院人的口吻评论:“这是过去老一辈九院人用牺牲换来的,这是我们新一代九院人该传承的精神。”

更多的网友向邓稼先致敬,无数个邓稼先们身上是从未远去的五四精神,虽经历了时光流转,但始终历久弥新。

正如95后卫星相机设计者泰米尔所说,“青春的我们,没有别的选择”,现场观众为他和他的团队哈尔滨工业大学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鼓掌,那一刻,仿佛每一位都是正在奋斗路上的追梦人。

以奋斗为底色的青春正将一代代年轻人相连,百年前五四运动留下了的五四精神闪亮至今。近两个小时的晚会,也把不少人带回到热血澎湃的青年时代,晚会为数不多的定格,记录下了现场观众的感动与振奋,沉默与呼喊。他们为邓稼先的奉献流下热泪,向西藏军区的边防战士含泪致敬,也为杨晓晨、申怡飞、万蕊雪等青年代表的选择与成就开心呐喊。

网友“璽也卑也”评论“赤子追梦,不负韶华,乘风破浪,闪耀青春”,网友“苹果清茶”为晚会点赞,“五四晚会特别好!多些这样的舞台吧,祖国的青年,需要正能量”。

关注度在晚会结束后持续升温,更多的青年参与到转发与评论的互动之中。晚会上唱响的《强国一代有我在》用歌声传递青春正能量,网友“且遗”在歌曲微博下评论“仰望星辰,扬帆人生”,网友“晨雪destiny_”引用歌词,称“奋斗时不忘初心,强国一代有我在”。

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官方微博转发了《毕业歌》《长城谣》节目片段并配文:“今天我们是桃李芬芳,明天是社会的栋梁”。网友“半生少年”在建筑学博士王其亨的青年寄语视频下评论“吸取老一辈的经验,加上新青年的努力,才能共创明日的荣耀”。网友“趣多多LM”转发晚会宣誓画面并评论说“青年当弘毅,任重而道远;青年当敢为,上下而求索”。网友Annayxz评论“百年五四,青春不朽”。网友“Yukee的小粉丝”评论“既要做追梦人,也要做圆梦人,加油”,获网友点赞。

作者:朱彩云

责任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