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业职院以一堂鲜活的“思政课”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2019-05-05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通讯员 王伟)54日,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

李大钊之孙李建生同志应邀为该院师生深情讲述我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和无产阶级革命领导者李大钊先生的事迹,给师生们上了一堂意义非凡的思政课。

李建生同志以《不忘初心,大钊精神》为题,分李大钊的精神品格、李大钊的革命活动及李大钊与五四运动三个部分,以朴实的风格、生动的语言,带着大家重温了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从五四前后到创建中国共产党的峥嵘岁月,展现了李大钊先生不朽的丰功伟绩和“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精神内涵,也让在场师生深刻感受到100年来,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从历史走向未来的壮丽史诗。

他指出,以革命先驱李大钊烈士为代表的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将致力于民族解放事业的爱国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相结合,从而产生了足以改变中华民族命运的巨大思想动力。当代青年也要将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李大钊的时代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发扬光大。在随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与李建生同志就“大钊精神在新时代的意义与传承”、“青年人如何做一个社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智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深情寄语当代青年,激励广大青年在新时代发扬伟大五四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他还对青年学子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楷模;二是要坚持强身健体,做“野蛮体魄、文明精神”的楷模;三是要坚持学习实践,做“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楷模;四是要坚持奋勇争先,做“建功立业、筑梦圆梦”的楷模。

报告会开始前,李建生同志一行与学院领导班子和思政课专职教师、学生代表围绕“传承红色基因,重温建党历史”的主题进行了座谈。中共中央党校于泳老师代表有关方面向学院捐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摆脱贫困》,书法家张京平先生向学院赠送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和“不忘初心,大钊精神”书法作品。

学院党委书记惠朝阳指出,光辉历史必须铭记,红色基因需要传承。通过缅怀先烈、纪念五四,回望我党发展至今的历史,我们要时刻铭记党的奋斗历程,从党的灿烂历史中汲取前行力量,更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继承革命传统、发扬五四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梦者、圆梦人;还要敢于谋划人生、勇于创造历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与工作中,在我院奋力追赶超越和争创“双高”的实践中勇挑重担、建功立业,为建设制造强国、教育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以实干业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据悉,学院领导,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代表,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及学生代表共1200人参加了活动,党委书记惠朝阳主持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是陕西工院“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头戏。按照安排,该院还将开展“青春与五四同行,青年与时代共进”征文摄影比赛、“勇于创新实干,放飞青春梦想”社团创新创业训练营、“我眼中的当代青年”微调研座谈活动、“闪耀五四,红色青春”知识竞赛、“忆五四峥嵘,诵青春华章”诗文朗诵比赛等系列纪念活动,在师生中大力弘扬五四爱国精神,深化党史、国史和中国青年运动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作者:王伟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