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围观巴菲特时,我们在关注些什么

05-05 09:58 | 青年时讯来源: 上观新闻

摘要:看看巴菲特又说了些什么吧。

北京时间5月4日晚间,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周年大会再次召开,89岁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首席执行官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95岁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副主席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再度面对公众回答股东提问,当然也留下不少金句。在大会现场和大洋彼岸围观的中国投资者,都在关注些什么呢?

关注点1——中国

中国的投资者,当然关注两位老人对于中国市场的态度。

巴菲特表示:“中国是个大市场,我们喜欢大市场。在没有中国新的扩大开放政策时,我们就已经在接触中国了。”他认为,伯克希尔已经在中国做了很多,但是没有做足够,未来15年内也许会做一些大的部署。

而芒格在回答一位中国投资者关于5G的问题时说,虽然他也不太清楚5G,但他知道很多中国的事情。伯克希尔也买过一些中国的东西,并认为该公司还将购买更多。

关注点2——接班人

早在2018年1月,巴菲特提拔了两名高管——格雷格•阿贝尔(Greg Abel)和阿吉特•简恩(Ajit Jain)担任伯克希尔董事会成员。外界对于两人何时接班,颇为关注。

在大会现场有人问及,是否考虑邀请这两位也来上台主持股东大会?巴菲特表示,这是个好主意,因为他和芒格两个人主持的形式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自己和芒格考虑过,让阿贝尔和简恩带到台上,四个人接受提问。只是这个形式还没有完全确定,原因是“因为我怕我和查理看起来在他们面前太寒酸,这两个人长得实在太好看了。”

这当然只是老爷子的玩笑,实际上,在本届股东大会上,在巴菲特的点名下,简恩和阿贝尔在现场亲自回答了投资者的部分问题。

关注点3——指数基金

巴菲特过往一直建议投资者,应该投资指数基金。现场有人提问,在找到下一个合适的投资目标之前,为什么不把伯克希尔的巨额资金投入到指数基金之中?

对此巴菲特表示:“如果把资金都投资指数基金,会让公司更容易受到股票市场的冲击,变得不够灵活。”

“未来如果条件也满足我们去用的条件,指数基金是非常好的选择,所以我们觉得肯定会有这样的机会,别人不愿意配置这样的资金,但我们愿意。” 巴菲特说。

芒格称,对于持有大量现金这点,他们做的显得更保守,这样做是合适的。伯克希尔不会犯哈佛基金那样的错误,在市场高点的时候进行大规模投资。

关注点4——比特币

过去几年,巴菲特对于比特币一直持否定态度。

此次大会上,巴菲特再次表示,比特币是一个赌博的东西,有很多欺诈与之有关。它没有产生任何价值,什么也做不了,就在那里。“这就像贝壳之类的东西,对我来说不是投资。”

他认为,比特币投机活动让他看到人们在拉斯维加斯赌博的感觉。这两件事都是让人们在知道自己可能会输的时候进行投机,并对在这样的世界里赚钱充满信心。

他还认为,区块链非常好,但它不需要比特币。

关注点5——杠杆

而关于在中国一直很热的杠杆,巴菲特表示,杠杆投资与非杠杆投资相比,有时候会好,有时候会不好。

如果把非杠杆的投资来去跟杠杆化的普通股对比的话,他并不会觉得在今天的市场环境下会行之有效。如果去举债,是市场的7%到8%去举债,有可能会有一些破产的情况出现,在很多的情况下也会获得更好的回报。但伯克希尔·哈撒韦不会做杠杆化,当然做杠杆的话,公司之前赚的钱会更多。但是他目睹过一些更高智商的人他们因为杠杆化而把生意给做砸了。这些非常聪明的人用自己的钱,有很多年的经验,结果最后却一败涂地。

关注点6——变老

毫无疑问,两位投资大佬正在慢慢老去。一位11岁中国男孩问巴菲特:“你说过你越老对人性有更多的了解,你能不能讲讲你学到了什么?对人性不同的理解如何帮助到你做更好的投资?”

巴菲特说,随着年纪越大,身体状况肯定也是慢慢不如以往了。如果自己现在去考美国SAT,可能没办法拿到自己当时20岁时的成绩,这会是让自己非常难堪的一件事情。

但巴菲特也认为,人越老,阅历就更丰富,自己慢慢可读出人性的一些东西,肯定比年轻的时候要学得更多。但在成长道路上,在学习和生活中,都吸取了很多教训,这些是不能靠读书学到的。他说:“我们真正通过什么去学习呢?我们有时候是必须要通过你更多的阅历、更多的积累去学习这一点。除了我所有的缺点之外,我可能没有像以前那么敏捷地做一些事情了。但我对人性的行为确实有更敏锐的观察,比25年前、30年前还要多。”

芒格则提到了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说过的一句话,“看看什么是行之有效的,然后去行动吧”。他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宗旨。“你如果去践行这一点,你会发现这句话真的非常奏效,就是真正去找到行之有效的方式,也要去看其他人是怎么做事的,这些都可以帮助到你们。”

巴菲特还打趣称,他认为目前人生最重要的,是希望自己和芒格能够活更久。

关注点7——亚马逊

针对有关伯克希尔投资亚马逊的问题,巴菲特表示,购买亚马逊并不代表伯克希尔的价值投资理念有所改变。价值投资中的价值并不是绝对的低市盈率,而是综合考虑买入股票的各项指标,例如是否是投资者理解的业务、未来的发展潜力、现有的营收/市场份额/有形资产/现金持有/市场竞争等。

芒格补充称,他与巴菲特都不是最有灵活性的人,也有些后悔没有抓住极端发展的互联网趋势。因此他不介意投资亚马逊,之前他和巴菲特没有更好地识别并投资谷歌,已经很遗憾。他说,也许投资苹果是为了弥补他们错过的其他一些投资。

关注点8——个人投资

在回答最有趣的个人投资时,巴菲特讲述了一个关于他购买一家名为Atled公司的故事。这家公司有98股股票,巴菲特购买了1股。Atled是一家路易斯安那州的鸭子俱乐部。该公司买入了一些土地,然后可以捕猎鸭子。巴菲特说,但是有人朝着地上开了几枪后,石油冒了出来。该公司的股票也因此从每股100美元升至2.92万美元。如果直至今天还未出售该公司的股票,可能已价值数百万美元。

芒格则回忆,当他很小、很穷的时候,有一次他买的一只股票很快涨了30倍,但他在它涨5倍的时候就卖了,这是他一生当中最愚蠢的决定。“所以,大家应该觉得如果你们比我做得还好的话,你们真的应该自豪。”

作者:​张杨

责任编辑:青年时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