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当自强!妈妈背上的浙大少年:即使在逆境中也要坚持所爱!

2019-05-06 | 心灵驿站来源: 浙江大学

他是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2015级本科生李一行。

出生第11个月,他因病瘫痪,无法独立行走;8岁时,他被确诊为脊髓栓系综合征,这意味着他一辈子都不能站起来走路了;2018年下半年,他病情恶化,不得不住院治疗;出院后,每隔一天就要去医院做肾透析,一做就是一整天……

但命运的“捉弄”并没有让他放弃对生活的希望:2015年,他以磐安县理科第四名的成绩,考入浙江大学;出于对编程的热爱,他从理科实验班跨大类到软件工程专业,三年来主修课程无不及格记录,曾进入“曾宪梓第六期大学生奖励计划”名单。

现在,热爱编程的他,正在浙江成功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实习。“希望有一天,我能够自食其力。”李一行说。

“背读妈妈”不离不弃

瘫痪少年最终圆梦浙大

浙江大学玉泉校区31幢宿舍楼的小阁楼里,李一行和母亲韦慧娟住在一起。当李一行在忙着写代码、做编程或者看书学习的时候,韦慧娟或是忙着家务,或是在一旁静静地看着儿子。这种久违的恬淡生活背后,恰恰隐藏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心酸与坚守。

李一行和妈妈在宿舍里

李一行从小就没办法独自行走。为了让儿子能够拥有健全的人格,韦慧娟坚持背着他上学,让他与人多交流。“不读书就没人和他交流,人就容易自闭,变得不开心。”韦慧娟说。

在磐安县,人们常常看到韦慧娟弓着身子,一步一步风雨无阻地送儿子上学;她背上的李一行,总是拿着一本书或打着一盏灯。这一背,就是二十多年,韦慧娟也因此也被称为“背读妈妈”。

2005年,一场噩耗又再一次降临,给这个原本就不幸的家庭带来沉重打击——李一行的父亲被确诊为原发性肺动脉高压,并在2008年不幸去世。母亲韦慧娟独自撑起了这个家庭的重担。

“我还是要乐观一些,这样也能感染到李一行,让他生命中有一些光亮。”韦慧娟说。

小小的李一行,仿佛能够感受到母亲的不容易,从小到大,一直让母亲很省心。在母亲的影响下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下,他发奋图强,用功学习,在高考中考出了个人最好成绩——总分690分,排名全县第四。“之前一直听别人介绍说,浙江大学环境很好,学习氛围浓。加上学校离家近,所以一直是梦想中的学校。”

当拿到浙江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李一行和韦慧娟知道,他们共同的梦想成真了。“这是对妈妈最好的回报。”李一行说。

励志母子来到浙大

一路爱心暖心相随

被浙大录取的喜悦还没消散,住宿问题又成了母子二人担心的大问题。如果在杭州租房,既不方便韦慧娟陪伴李一行,同时还会产生一笔巨大的开支——这对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让母子二人感动的是,早在招生之时,浙江大学就关注到了李一行的特殊情况,并交代宿管中心为李一行安排了一间特护寝室。

图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这间寝室位于蓝田6幢的一楼,省去了爬楼梯的麻烦。寝室自带独立卫生间、空调、热水器,能够让母子二人同时住下。更贴心的是,宿管中心还将卫生间的门改成拉门,将蹲坑改成了坐便器,还加设了扶手,并额外配了席梦思床垫,被子枕头等寝具用品一应俱全。

量身打造的卫生间

等到了换校区时,计算机学院也是早早地联系了宿管中心,将玉泉校区31幢的小阁楼收拾妥当,供母子二人入住。这里紧挨留学生食堂、校医院,母子二人生活十分方便。

“从小到大,碰到孩子上学总是担心被拒绝,但每一次都没被拒绝,反而都被感动到。大家也没有因为一行身体不好歧视他。”

他们还提到学校14号校车的暖心司机。由于其他车型的校车太高,李一行上下车多有不便,14号校车师傅就告诉韦慧娟以后跨校区都坐他的车。“正能量的人太多太多,我感到非常幸运。”

与病魔抗争到底

希望终能自食其力

2018年年末,李一行因为长时间瘫痪,肌酐数值异常增高,患上了严重的严重的肾衰竭,这随时可能会让他随时面对“生死挑战”:皮肤溃烂、身形消瘦……李一行不得不停下课程,住院治疗一个月。好不容易出院,每隔一天还要去做一次透析,吃很多的药。

在他的寝室里有两张轮椅,一张自动的,主要在校内上下课时使用;一把手动的,李一行就是坐着它去医院做检查、做透析。有课的时候,韦慧娟就会陪着李一行,来回近40分钟,送他到教室,把他抱到座位上,让他能够专心听课,听完课再把他接回寝室。

一边是繁重的学业,一边是每周至少三天的透析,李一行小心地平衡着学业与生命的天平,三年来主修课程无不及格记录。这也让他更加珍惜课堂内外的每一分钟。“有空就做,绝不会拖到最后一刻。”

“在计算机学院,李一行这样的身体条件,还能拿到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单珏慧说,“所以我们学院的老师同学们,平时也争取尽可能多给予他一些帮助。”计算机学院辅导员游瑞杰和母子二人成为了好朋友,每当有重要的考试、节假日,她都会和学院的老师们一起,给李一行母子送上最及时的问候:“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我都能感觉一行很坚强。”


李一行从高中起就很喜欢编程,除了励志故事,他还喜欢看与互联网、人工智能有关的书籍。他还曾自己动手编写失物招领小程序,和同学合作完成教务系统改良升级的小程序。

考虑到自己行动不便,在一些小组作业中,李一行常常主动承担数据分析等工作,与外出实验的同学们互相配合,完成作业。“虽然很多小程序最后没有正式发布,但是同样让我充满了成就感。”李一行说。

而在课业之外,李一行也和其他同学一样,爱打电脑游戏,爱刷微博、知乎,也常常与网友侃天侃地。这种轻松的氛围,常常会让李一行忘了生活的压力。

李一行桌上的书

凭借着生命的韧性和对专业的热爱,李一行入选了“曾宪梓第六期大学生奖励计划”——这是曾宪梓教育基金会为帮助和奖励在内地高等院校就读的品德优良、学习勤奋、成绩优秀、家境贫寒的大学本科生完成学业,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而特别设立的奖励计划。

现在,李一行对人工智能充满了兴趣,并在课余时间自学相关的知识。遇到不懂的地方,他还会在群里面询问自己的同学们。韦慧娟也时常鼓励他,“自己有实力,人家帮忙才有意义。现在第一要务还是学好专业知识。”

今年2月,在班主任周红老师的推荐下,李一行顺利地成为了浙江成功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大数据部门的一名实习生。在课程压力相对减少的时候,他把经历投入到了每一个实习项目中去。相比专业课的学习,GDAL、Xerces等专业数据库和工具的应用大大拓宽了李一行的专业视野,提升了他的专业能力。“我真的在实习中学到了很多知识,也非常感谢老师们的帮助。”

“希望他能够在实习中真正学到一些东西,学会担当,能够早些接触社会,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韦慧娟说。

在采访结束,我们偶然发现了一张特别的纸,上面是手写的《天龙八部》的主题曲《难念的经》。歌词中有这样几句话:“吞风吻雨葬落日未曾彷徨,欺山赶海践雪径也未绝望……”韦慧娟说,这首歌给予她很多勇气。

而学业、实习的稳步开展,也给了李一行新的希望。如今,这位正在等待合适肾源的小伙子说,“如果非要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自己和周围的人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我们也希望通过讲述这对母子的故事

展示另类的青年榜样

希望在逆境中的每个人

都能坚持所爱

并为之努力奋斗

成就自我!

作者:浙江大学

责任编辑:校媒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