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信访局工作人员让群众“滚出去”,太过分! | 中青融评

2019-05-08 | 中青融评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据“新京报动新闻”消息,日前有网友发布视频称,在河南南阳市唐河县群工部(信访局),工作人员与上访群众发生言语冲突,其间,工作人员喊到“你给我滚,滚出去”。6日晚,唐河县人民政府对此事作出回应称,涉事干部在接访过程中处置不当、言辞激烈,已对其提出严肃批评。

类似的事情不是首次发生。比如,20147月,浙江温州苍南县龙港镇某信访人员骂出了一些污言秽语,后来经过有关部门介入,骂人者才道歉,纪委随后也介入了调查。尽管媒体一直批评这类不良现象,但仍无法消除同类事件的再次发生,这不免让人要追问其背后的因素。

尽管这类事件中的骂人者也算不上什么“大官”,但在不少群众眼中,他们是代表政府立场的官方存在,有责任认真对待上访者的合理诉求。做信访工作不容易,有时难免在沟通中产生问题,发生争执,甚至出现信访者大吵大闹的现象。

对此,不能一味指责上访群众的“情绪激动”,他们中的一些人确实是在利益受到伤害后走投无路才把“上访”当作唯一希望。问题的关键是,信访工作人员理应保持足够的耐心与克制,用更多的关怀与认同来帮助他们,即使在工作中产生了矛盾,也绝不能诉诸于污言秽语式的辱骂。事实上,当信访工作人员采取非理性言行应对的时候,不仅无助于化解问题,反而会进一步激化矛盾。

而且,在自媒体时代,任何国家公职人员的言行都处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中,稍有“不慎”就会被媒体报道,被网友批评,给自己和公职人员的形象抹黑。唐河县的这起事件再次给人敲响了警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树立更好的工作作风与形象,绝不是一句空话,需要贯穿始终,在点滴细节里也要格外留心。

中青融评:眼见为实,就“视”论事

评论 / 黄帅 视频 / 新京报动新闻

作者:黄帅

责任编辑:西蒙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