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最强”电子战系统回应北约挑衅

2019-05-07 | 军事+来源: 中国国防报

据俄媒报道,俄罗斯目前开始在西部地区加里宁格勒州部署“摩尔曼斯克-BN”电子战系统。该系统可对8000公里范围内通信设施实施干扰,压制战舰、飞机和部队指挥部之间的通信联络。俄罗斯此举意在“回应”美国和北约在该地区的挑衅行为。

“摩尔曼斯克-BN”电子战系统是一套自动化短波通信无线干扰系统,该系统有效干扰距离5000多公里,在理想信号条件下,可增加到8000公里,而目前各国装备的电子战系统有效干扰距离仅300公里。机动时,全套系统被安置在7辆“卡马斯”重型卡车上,天线杆伸展高度达32米,标准部署时间72小时,可在自动状态下收集短波范围内所有信号,进行分类,迅速判断“以何种方式、多强信号进行压制”。俄军事专家称,装备“摩尔曼斯克-BN”电子战系统后,位于加里宁格勒州的俄军电子战部队能有效干扰在东欧、中欧和波罗的海地区的北约舰船、飞机以及地面军事部门之间的通信信号,提高俄海军在该地区作战能力。

近年来,北约加强对俄军事挑衅活动。前不久,美国派出B-52远程战略轰炸机模拟对俄波罗的海海军基地实施核打击,美军各型侦察机也经常光顾这里。为有效保障这一地区安全,俄罗斯认为,有必要在该地区部署强大的电子战系统,应对北约挑衅。

俄罗斯知情人士表示,“摩尔曼斯克-BN”电子战系统是俄罗斯对美国和北约“统一通信和网络指挥”作战理念的不对称回应,该系统可摧毁敌方信息场,阻止其指令和目标信息的接收与传输。由于美国国防部下属指挥机关、美国与北约飞机、舰艇之间通信使用美国全球短波通信系统。这意味着“摩尔曼斯克-BN”电子战系统将给对方带来很大麻烦。

除干扰信号外,“摩尔曼斯克-BN”电子战系统还能搜集各类情报。例如搜集北约战机与地面站通信内容,掌握规律后,随时阻止双方通信。从这一点上说,俄罗斯部署该系统相当于警告美军侦察机“不要乱飞,否则有可能找不到回家的路”。

俄军事专家认为,俄罗斯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摩尔曼斯克-BN”电子战系统的做法“合乎逻辑”,使俄罗斯有效应对北约挑衅。西方媒体也承认,俄罗斯此举将对北约通信带来沉重打击。目前为止,北约并没有与其对抗的有效措施。

作者:柳军

责任编辑:王裴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