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名之下 收获从容——朱婷留洋第三季

05-07 17:54 | 体育+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记者 贺灿铃)随着5月5日与瓦基弗银行队卫冕土耳其女排联赛冠军,中国球员朱婷留洋的第三个赛季顺利收官。虽然没有像上个赛季那样实现对冠军的全部包揽,但对“三年级生”朱婷来说,场内外依旧收获满满。留洋第三季结束之际,朱婷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有冠军 也有遗憾

客观来说,由于人员变动,瓦基弗银行队的整体实力比上赛季有所削弱,而联赛和欧冠主要竞争对手的实力却在增强,此消彼长之下仍然拿到两座冠军杯,朱婷对这样的结果还是比较满意。“这赛季从人员配备来看,确实困难比较多。今年联赛决赛也是打满了五场,能蝉联冠军是比较幸运的,因为对手实力比我们强,我们是胜在临场发挥上。”

在竞争更为激烈的欧冠赛场,瓦基弗队遭遇了滑铁卢,止步半决赛,未能实现欧冠三连冠。回顾这赛季的欧冠征程,朱婷认为有两场球没有打好。“一是欧冠四分之一决赛客场对莫斯科迪纳摩,再就是半决赛首回合主场打诺瓦拉。首回合打诺瓦拉全队都没发挥好,没能抑制对手的进攻,第二回合倒是正常水平,但由于关键分没把握住,输掉了金局。其实这个赛季,瓦基弗队在关键分关键局上丢分太多了。”

本赛季欧冠决赛的对阵双方是两支意大利球队科内里亚诺和诺瓦拉,这两队也构成了意大利国家队的班底。去年世锦赛国家队就两负意大利队,明年东京奥运会意大利队也很可能是中国女排卫冕之路上的主要对手。谈及对手这两年的成长,朱婷认为埃格努和塞拉这两个一高一快的攻手很有特点,而且整支球队没有明显短板,可以为埃格努提供保障,对付意大利队就得首先把拦防做好。

实力加持 留洋提升影响力

随着留洋期间取得一系列佳绩,朱婷在土耳其的知名度与日俱增。去超市购物,在街边喝茶,都会被当地球迷认出并要求合影。此外,一些知名的国际品牌对她青睐有加,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和土耳其驻中国大使馆接连邀请她前往做客,土耳其排协主席和媒体也把她称作“中土体育大使”。

对于“中土体育大使”这个称号,朱婷笑称有点“高大上”,“但这说明还是认可我作为排球运动员对这项运动的推动,吸引了更多的球迷前来观看。竞技体育对每个运动员都是公平的,要想取得成绩就要比其他运动员付出更多。两国的大使馆邀请我可能也更看重我是一名优秀的体育运动员吧。”

在今年初发布的“2018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榜”上,朱婷位列第二,她也是目前中国三大球运动员里为数不多的能在世界顶级职业联赛取得成功的运动员。最初决定来土耳其留洋,她就怀揣着体验顶级职业联赛、全面提升自我的目标,留洋三个赛季下来,她不仅在一传和防守技术上取得进步,也全面融入职业联赛氛围并养成自律、刻苦的职业素养,成绩和提高有目共睹。

曾几何时,大批中国球员留洋欧美,姚明在美职篮、杨晨在德甲、孙继海在英超都有过辉煌的经历,但现在中国三大球运动员留洋的却屈指可数。这固然反映了中国职业联赛具有了一定的吸引力,但缺少在世界顶级职业联赛的历练,最终也将限制球员的成长和国家队水平的提升。因此从长远看,中国球员留洋利大于弊。

父母陪伴 就有家的感觉

虽然收获了不少冠军,但因为没有家人在身边,朱婷的留洋生涯里经常会感到“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孤单。不过在第三个赛季,先是回绍兴打世俱杯时父母亲人在现场观战,父母又在土耳其女排联赛决赛期间第一次来土耳其为她助阵。朱婷开玩笑称两次父母来现场看她比赛都拿了冠军,以后有比赛他们还得来。

朱婷认为,父母来了,家就是港湾。“来土耳其三年了,以前无论赢球输球,回到的公寓那只能叫公寓,因为没有家人在等着你。这次回到公寓,就有家的感觉,因为有家人在等着。在父母面前自己永远都是小孩,能说的不能说的话,开心的不开心的事,都可以和父母说,这样一来心理压力确实小了很多。”

而在去年绍兴举行的世俱杯上,朱婷第一次代表外国球队回国打比赛,同样让她有了回家的感觉。“在绍兴比赛时我就没想过是代表国内还是国外的俱乐部,感觉就是回到了自己的主场。球迷观众为自己加油,同时爱屋及乌地支持瓦基弗银行队了。”

面对荣誉与光环,谦虚的朱婷总是说自己还在半山腰上。在留洋的第三个年头,无论顺境还是逆境,赞誉还是质疑,她都能不回避躲闪,以一颗平常心去面对。这份从容淡定的心态,不为浮名所困的修为,是她最大的收获。

作者:贺灿铃

责任编辑:杨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