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博:不想当演员的主持不是好歌手

05-08 15:54 | 榜样故事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者按:《榜样阅读》(第二季)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打造的首档青年阅读分享节目,2月28日正式上线!本期节目邀请到青年歌手、演员王一博,他为我们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浩祯

“在庄稼成长和成熟的时候,我还有许多事要做。然而,我没有磨,无法磨谷;我没有筛子,无法筛粉······所有这一切,我都一无所有,但我还是做成了面包。”

在榜样阅读节目的录制现场,青年歌手、演员王一博捧起卡尔·迪福先生所著的《鲁宾逊漂流记》,他从中看到了来自主人公鲁宾逊的那一份钻研精神。

偶像男子组合UNIQ出道至今近5年的王一博是组合里的舞蹈担当,但他不希望自己只会跳舞。

于是,靠着谦逊上进、不张扬的个性成为《天天向上》的新手主持,他也渐渐从不起眼的小透明到现在被cue到便能接梗的主持人。

他不满足。

在他看来,人生要有一种“钻研”精神。“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没有‘钻研’精神就真的是做任何事都只停留在表面了。”

舞蹈、主持有所建树后,他开始尝试更大的突破——成为一名演员。

在演员这个“职位”算是新人的王一博,第一部电视剧就是在《人间至味是清欢》出演男二号。

但演员需要“通透”,面对不同的剧本,不同的角色,包括不同的情景状态下,表演时所表现出来的情绪、心境,包括情感、动作都是完全不同的。

每次拿到剧本时他都会找一个安静的环境反复琢磨并体味,看如何能够更好地诠释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和机会请教导演、编剧及有经验的前辈同行,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吃透剧本。

“对我来说,有兴趣有动力还不够,坚持不懈的钻研对我的演艺事业有非常大的帮助。”

练台词,为了把字字句句吐得清晰,一部戏,他咬断了N根儿筷子——

成为新人演员的王一博遇到最大的挑战就是台词。他的嘴唇肌肉相对于其他专业演员来说有些无力,于是他想出用咬筷子的方法来增强自己嘴唇的力度。

无论是进组之前,还是进组后每天戏份拍摄完成之后,他都练习咬着筷子说台词,再加上绕口令、发音的练习,平均下来一天要咬坏一双筷子。

为了学演戏,他三天两头去“骚扰”导演——

拍摄《陈情令》时,武打桥段比较多,虽然他从小学习跳舞肢体协调性相对较好,但是武术戏对他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我会请武术指导老师为我做示范,指导我一些要领,看看怎样能够把这些动作演绎得更加自然更加逼真。”

他希望通过这一份钻研能够把更完美的角色形象展现给观众朋友们,同时也希望能让自己的演技得到磨练和提升。

作为演员,他对饰演的每一个角色都会细细逐磨、全力以赴去钻研他们的不同之处,尽可能得把这个角色塑造得更加完美。

“钻研对于我的事业和成长都有非常大的帮助。在成长道路中我们也会遇到很多的问题,钻研精神能够帮助我们更加有效地去克服这些困难。”

秉持这一精神,他后来担任了《创造101》的舞蹈导师。网友对他几乎都是清一色的褒奖,找不到对他舞蹈实力质疑的声音;

从舞蹈导师再跨界到中国首部青春题材动画电影《昨日青空》的主演配音,他一步步走来,渐渐成为真正的“实力派”——不是一面很强,而是每一面都够像样。

对于他来说,学习、钻研可以让他在未来的职业生涯里获得更大的发展,和更多的可能性。

无论是跳舞唱歌,还是演戏配音,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认真。哪怕是工作之余爱机车,也要玩儿到超专业。

有人说“勤勉而顽强地钻研,永远可以使你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的人生充满了未知和不确定性,保持一份钻研的精神,才能让我们更加完美,离更好的自己更进一步。

作者:张浩祯

责任编辑:戴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