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GA架构赋能 这一代全新雷凌画风又变了

05-08 08:22 | 青年说来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继凯美瑞、CH-R之后,另一款广汽丰田明星车型——雷凌也将基于丰田”TNGA架构”完成换代。

自AE86在《头文字D》中笑傲秋名山后,丰田雷凌就一直以运动感强、富有驾驶乐趣闻名。而此次全新换代雷凌的亮点之一,就是其充分利用了TNGA架构的优势,再一次提高了它的行驶性能和驾驶乐趣。

在动力方面,全新换代雷凌搭载了一款1.2T D-4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此前丰田在该款发动机上就进行了多项技术升级。同时,新雷凌还搭载了丰田的模拟10速S-CVT变速箱,顺序换挡的挡位从8挡增加到了10挡,进一步扩展了变速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TNGA架构,混合动力版本的“全新换代雷凌双擎”使用了丰田最新的THS II混合动力系统,该系统此前已被应用于凯美瑞上。

全新换代雷凌双擎配备了专为混动系统设计的1.8L阿特金森直列四缸发动机,通过VVT-i可变气门正时系统、EGR(废气再循环)系统,并改进冷却系统及进气管和活塞的形状,进一步提升发动机的效率,压缩比高达13:1,综合工况油耗可达到百公里4.1L。

“全新换代雷凌双擎”使用了新一代平行式E-CVT电子无级变速箱,同时采用紧凑、轻便的镍氢混合动力蓄电池,具有出色的循环充电能力和耐用性。值得注意的是,该车的发动机、蓄电池组结构和冷却系统都进行了小型化处理,同时将蓄电池组安装在后排座椅下方,既确保了与汽油车型相同的行李厢容量,又进一步降低了车身底盘,提升运动性能。

在悬架方面,也能看出全新换代雷凌在保证驾驶乐趣体验方面做出的努力。首先,新雷凌的前悬使用了应用在TNGA-C平台的改良款麦弗逊悬架,改良后的悬架最突出的变化是采用了倾斜式的轴承,通过降低转向时轴承对主销轴线的力矩,可以使转向更加顺畅。

在外观上,新雷凌的运动感较上代也更为明显。新车前脸采用了低前鼻的设计造型,在不改变轴距的基础上,新车缩短了前悬,增加了后悬,给人一种向前俯冲的视觉效果。同时,新款车型的车身较上代车型降低了25mm,运动版更是降低了45mm,整体营造出低重心的运动感。

近两年,智能网联技术渐渐成为众多新上市车型都绕不开的话题,不少车型都以此作为主推卖点之一。然而实际上,且不说由于移动网络技术的限制,不少功能并不能达到设计效果,单说很多功能似乎也并未关注到车主的真正需求,在日常使用的几率并不高。

相比之下,全新换代雷凌似乎更为“实际”。据介绍,新雷凌搭载的智能网联技术将会侧重为汽车的安全性提供支持。例如,新车将搭载丰田车载数据通信模块,车主可以获得丰田通过专有的移动服务平台向用户提供各种连接服务,如紧急救援、被盗追踪、车辆健康诊断报告等。同时,通过广汽丰田App,车主还可以获得车况检测报告、车辆防盗警报、被盗追踪、远程启动限制等服务。

在硬件支持方面,全新换代雷凌配备了三块屏幕,包括一个12.1英寸的中控屏、10.8英寸彩色抬头显示屏(HUD)和7英寸的彩色仪表盘,三者见可以实现信息联动。其中的抬头显示屏可以直接在前挡风玻璃上实现路况信息,驾驶者无需低头就能实时看到相关信息。此外,车内的导航系统还能直接与百度与微信链接,车主可以在手机上设置目的地,然后发送到车内的导航系统中。

全新换代雷凌同样也配备了时下近乎成为主流的行车辅助系统——丰田最新的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TSS),能够实现准L2级的自动驾驶。据介绍,新雷凌80%的车型版本都将配置了这一系统,这与同级其他车型相比,普及化程度明显更高。与现在TSS系统相比,新雷凌的预碰撞安全系统可以在白天和夜间有效识别前方的行人。

新的动态雷达巡航系统则可以实现30-180km/h全速域覆盖;自动调节远近光灯系统可以在适当情况自动切换响应的模式;此外,新的系统在车道偏离警告功能中有添加了车道循迹辅助功能,这个功能可以与巡航系统配合,当车辆偏离行驶车道时,能够通过低速跟随前车轨迹行驶,从而使车辆保持在车道中央。

据悉,目前全新换代雷凌已经开启预售,并将在5月20日正式上市。

作者:段经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