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盯上新课题:5G能为汽车带来什么?

05-08 08:18 | 未来启示录来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从汽车发明到现在的100多年里,汽车工业一直与制造紧密相连,被称作‘工业中的工业’。但随着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的日益成熟,汽车工业在发生深刻变革。”在不久前举办的第三届汽车创行者大会上,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志鑫认为,汽车工业正在经历一场百年未有的大变革,5G将成为重新定义汽车工业的关键要素。

如果要提炼2019上海国际车展的关键词,“5G”一定是热门候选之一。一方面,随着我国5G研发已进入到系统的实验阶段,5G技术日益成熟,这为5G的商用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我国预计在2020年将部署超过1万个5G商用基站,各个垂直领域已经开始感受到5G的应用潜力。

“5G技术未来将主要应用于移动物联网,移动物联网最大的市场或将是车联网。”在今年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我国工信部部长苗圩曾这样描述5G技术的商用前景。

正如苗圩所言,对致力于实现“智能化”转型的汽车产业来说,5G描绘出了一个“车联万物、智慧畅行”的全新想象空间。它不仅能够支持车联网和智能驾驶的进一步发展,也能通过工业互联网的建设让智能制造更高效。

“5G的到来,首先能够给车带来强大的感知能力,加强车和路、车和车的互动,推动更智慧的交通体系,甚至智慧城市的实现。”华为战略部总裁张文林认为,5G的落地能够提升车的智能程度,让车的智能更可靠、更全面。

“我们可以想象,未来车的价值可能比现在的客厅更高。在车上,不仅可以娱乐,还可以办公。在这样的情况下,你所有的数字世界的娱乐、工作、活动,会和你的车,一个物理世界的载体,完美融合在一起。”张文林如是说。

在陈志鑫看来,如果说移动互联网的出现重塑了汽车工业,那么5G将凭借其极快速率、极大连接、极低时延的特点,重新定义汽车工业,开启深度拓展汽车产品与服务内涵的全新时代。

“5G这些技术上的优势与汽车的发展趋势和要求相契合,尤其像城市车流量密集并且高速移动的场景,5G技术为自动驾驶提供了重要的解决方案。”陈志鑫认为,“可以说,5G正是为汽车而生,汽车一定让5G精彩。”

活动现场,针对新技术在现阶段的落地,上汽宣布将携手中国移动、华为、上海国际汽车城共同启动“5G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打造全国首个“智慧交通”示范区。

同时,上汽荣威发布了“全球首款5G零屏幕智能座舱”荣威Vision-i概念车,独创“SPV”车型新品类,意指智能主动交互汽车新品类,致力于探索5G出行场景的新载体。

据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王晓秋介绍,所谓SPV,即Smart Proactive Vehicle,意指“智能主动交互汽车”,拥有多场景适应能力并强调车辆情感化属性,真正让车从“交通工具”转变为“移动空间”。

“为给用户带来5G时代整舱沉浸式交互体验,概念车首次尝试突破屏幕边界,打造出具备全舱交互能力的SKY VISION整舱智能交互系统,能实现将用户需要的内容呈现在任意需要的位置和材质上,做到全舱信息覆盖。”王晓秋直言,将来要让汽车成为未来出行服务的“超级入口”。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发布了全球首款达到L3级智能驾驶水平的量产车型荣威MARVEL X Pro版,智能驾驶级别再升级,能实现低速无人驾驶条件下的“最后一公里”自主泊车和取车。

“借助我国5G技术的国际先发优势、国内汽车市场和互联网市场的规模优势,5G将助力中国车企从全球汽车行业竞争中的‘跟跑者’向‘并跑者’乃至‘领跑者’转变。”陈志鑫说。(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鸿鹤)

作者:记者 程鸿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