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车没落:从“黑马”到“冷门” 广汽传祺到底怎么了?

05-08 09:15 | 汽车+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曾经,作为自主品牌中増势最迅猛的广汽传祺,一度被誉为汽车界的“黑马”。然而,仅两年时间,广汽传祺已然跌下神坛,陷入高投诉、销量暴跌的漩涡。

广汽传祺的高增长神话已经彻底终结。

在实现连续5年的销量增长,且5年增长率平均高达76.36%后,从2018年开始,广汽传祺突然陷入了暴跌模式。

截至目前,广汽传祺已经连续多月下滑,据广汽集团发布3月产销快报数据显示,广汽传祺销售33806辆,同比下滑37.6%,1~3月累计销售88308辆,同比暴跌41%。而其拳头产品GS4,更是连续下滑超过15个月。

自2015年诞生后,传祺GS4创造过月销近4万辆的单月销量好成绩,是少数威胁过哈弗H6的存在。然而就这一步之遥,却终归咫尺天涯。如今,王者依然是那个王者,而传祺GS4,已然跌出SUV排行榜30名之外。

此外,尽管广汽传祺完成了SUV、轿车、MPV市场的全面布局,但过于依赖传祺GS4的症状并未有效缓解。在传祺GS4出现下滑后,传祺全线产品都出现了走低态势。昔日的黑马,如今甚至成为了广汽集团业绩中的“隐形杀手”。

这中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祸起变速箱?

通过公开资料可以发现,GS4的销量下滑可以从两方面来理解。

一是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包括哈弗、吉利、长安等在内的一线自主品牌不断推出新品,同时在智能化等方面逐渐加码。而传祺GS4面对竞争略显被动,车型老化,配置过时,现款产品进入生命周期末段,甚至改款产品进化不明显,逐渐在激烈的竞争中落下马来。

另一方面,就是传祺GS4经过市场检验后,产品品质问题遇到了集中爆发。其中较为明显的便是对于双离合变速箱的投诉频发,这也成为其效率暴跌的导火索。

或许是莫名的缘分,在另一个维度,传祺GS4终于超越了哈弗H6。据第三方投诉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数据显示,GS4总投诉量9117例,远超哈弗H6的1523例,以更少的保有量中更高的投诉率超过了哈弗H6。

据车质网传祺GS4投诉页面显示,有一半以上的投诉都来自这款双离合变速箱,其主要问题为变速箱异响、顿挫、抖动,可谓是出了名的故障王。

实际上,双离合变速箱是出了名的难以调教,其表象问题大都是产生顿挫等轻微的问题,但是像传祺GS4这样大面积的爆出质量问题其实并不多见。

资料显示,广汽传祺GS4上变速箱问题主要集中在2015年款和2016年款车型上。这两款车型均搭载的是7速G-DCT手自一体变速箱。由于这款变速箱的返修率太高,广汽传祺在2017款及之后的车型上,推出了配备爱信的6AT变速箱车型。对此前的双离合变速器仅是进行变速箱程序的升级。

然而,对于购买了2015年款和2016年款的老车主们而言,这样的方式治标不治本,他们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甚至于还引出了换挡顿挫感不降反升、异响越来越大等问题。

品控之殇

如果说早期传祺GS4爆出大面积的变速箱以及质量问题时,传祺还积极地在处置这些问题,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广汽传祺在这方面也开始表现得淡漠和淡定。

甚至,如今这款“问题”发动机仍有部分在售车款在搭载使用。

不少车主亦质疑厂家此举变相承认双离合变速箱漏油、顿挫的问题无法有效解决,为何不在售后大方承认问题并提供相关解决方法,如延保等?同时,在销售环节,为何不能完全停止销售有缺陷的双离合版本?

可惜,这些问题并未得到答案。

更不幸的是,时至今日,广汽传祺甚至仍未发布召回公告。而是称“各车主的情况不同,目前不能将该问题视为集中现象,因而未对GS4变速箱相关问题展开统一的处理”。

很明显,传祺GS4接二连三出现品控问题,无疑是在消耗消费者的信心和信任。如今已非消息闭塞的时代,广汽传祺的不作为,已成了销量暴跌不容忽视的因素。

事实上,树立一个好口碑需要长年累月的努力,而毁掉一个品牌口碑,或许只需要几次失败的服务态度。就如坐在引擎盖上的奔驰女车主,在维权无望之下,只能通过非理性渠道获得应有的权益。而我们希望,这样的事情不会再发生。

有问题,就解决。想要在沉默中过关,那么未来面对的,可能将是更大的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