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中国电子入股,奇安信将重启申报科创板

05-10 17:52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5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林)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子”)今天在北京宣布战略入股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奇安信”)。中国电子董事长芮晓武表示,此次入股奇安信不是简单的财务投资,将带动奇安信跻身网络安全“国家队”行列。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透露,奇安信将重启科创板上市的申报工作。

今年4月,360公司宣布出售其所持有的奇安信公司全部22.5856%股权,接盘方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明洛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而最新交易表明真正的接盘方为中国电子(CEC)。

中国电子是国务院认定的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产业为核心主业的中央企业,其“PK体系”(飞腾CPU+麒麟OS操作系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奇安信是当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专业网络安全公司,为众多机构和组织提供企业级网络安全技术、产品和服务。根据协议,中国电子以人民币37.31亿元持有奇安信22.59%股份。

芮晓武表示,中国电子战略入股奇安信,不是简单的财务投资,而是由初心和使命驱动的战略性投资,将带动奇安信跻身“国家队”行列,此次合作有利于双方强化网络安全核心能力,加快迈向世界一流网信企业行列,全面提升服务网络强国建设的战略支撑力。

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表示,过去3年奇安信实现了价值和规模的快速增长,在获得中国电子战略入股后,双方将在技术创新、资源整合、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尤其是与中国电子的“PK体系”融合将是一个重点。之后,双方将推进央企网络安全响应中心、现代数字城市网络安全响应中心和“一带一路”网络安全响应中心建设。

此前有传言称,奇安信正在积极筹备科创板上市,并为此进行股改。齐向东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奇安信将立刻重启科创板的申报工作,“争取早一天实现在科创板挂牌上市”。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表示,中国电子战略入股奇安信是国企与民企共同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做大做强的一次重要实践。国企与民企的强强联合,有益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释放民营企业的创新活力,实现国企与民企的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作者:王林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