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大会开幕

2019-05-11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5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今天,“一带一路”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大会在北京开幕。大会以“携手共建安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丝路”为主题,旨在携手国际伙伴共建科技协同减灾机制,来自全球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7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大会。

中国科学院院长、“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主席白春礼在当天的讲话中指出,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携手应对重大自然灾害风险、保护生态环境安全和实现国际社会经济繁荣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作为首个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运行的综合性国际科技组织,将积极深化与沿线各国的科技合作、携手应对共同挑战、促进民心相通与人文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白春礼希望,进一步汇聚国际智慧、凝聚国际力量,为有效应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面临的重大自然灾害风险,积极创新平台、创新机制,切实提高沿线各国防灾减灾与生态建设水平,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秘书长减灾事务特别代表水鸟真美说,防灾减灾是“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其核心是巨大的创新创造潜力。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的加快和极端天气事件的频发,随时都有可能引发新的灾害风险,她高兴看到中国政府为确保“一带一路”建设的风险可控和可持续性而采取的积极措施。

此次大会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牵头承办。据悉,此次大会还将倡议成立国际减灾科学联盟,并推动发表《“一带一路”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北京宣言》。

(教育科学部编辑)

作者:邱晨辉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