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犹他州举办“金钉节” 多个环节致敬铁路华工

05-11 18:33 | 青年参考来源: 中新网

当地时间5月10日,纪念美国太平洋铁路接轨150周年的“金钉节”在美国盐湖城举办。来自周边的美国居民以及包括华侨华人在内的嘉宾万余人,来到150年前铁路接轨的地方,纪念这一历史时刻。主办方在多个环节向远涉重洋参与修建铁路的中国工人表达敬意。

1864年起,超过1.2万名中国劳工远赴美国,参与修建州际铁路。他们为美国经济的腾飞做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然而,长期以来,铁路华工的历史被忽视,他们因而被称为“沉默的道钉”。

树立在“金钉节”活动现场、那幅记录接轨时刻的著名历史照片里,工人们围绕在两个相对而立的火车头旁握手致意,还有人爬上车头,手拿香槟庆祝。却难觅华人踪影。

150年后,人们在“金钉节”上重现这一历史画面时,情况却发生了变化。清晨,两列火车冒着蒸汽,缓缓驶入活动现场。随着火车拉响汽笛,现场观众的情绪被推向高潮。连接在一起的两个火车头周围,身着150年前装束的志愿者、华工后代代表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仿照历史照片合影留念,向全体铁路建设者表达敬意。

活动现场,中国元素随处可见。今年“金钉节”首次邀请了4个中国省市代表团参加庆典仪式;铁路华工后代被请上台发表演说;各种肤色的儿童在现场舞龙舞狮;华工的扮演者穿梭在多个节目中;现场突然响起的《茉莉花》旋律,令到场的华人动容……

今年75岁的蔡国梁是广东台山人,已经移民美国58年。此前,蔡国梁无意间发现,自己的高祖父就是当年赴美的铁路华工。此后,他更加关注铁路华工的历史和现状。此次,他和太太跟随旧金山华人团体,先坐10个小时火车,再转大巴,来到活动现场。蔡国梁说,铁路华工这些年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情况在慢慢变好,“今天就是来给华人加油的”。

来自山东烟台的16岁中学生陈冠霖和同学们一起来到现场。他说,通过当天的活动,知道了华工这段历史的大概情况。

穿着150年前服装的志愿者在庆典现场随处可见。铁路修建过程中的重要人物斯坦福的扮演者斯科特·尼尔森老人虽然步履有些蹒跚,但依然身穿礼服,头戴礼帽,认真完成扮演斯坦福的任务。提及眼前的铁路,他说,“没有华人,就不可能有这条铁路。”说到动情处,老人眼眶湿润。

美国联邦交通部长赵小兰表示,很多华工没能把家庭带到美国,甚至他们本人也没能成为美国人,但他们的遗产永远地流传了下来。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视频致辞中说,“这是一个有说服力的例子,说明中美两国人民合作能办成大事,甚至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作者:刘关关

责任编辑: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