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减灾科学联盟在北京成立

2019-05-12 | 科技+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5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记者从今天闭幕的“一带一路”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大会上获悉,由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四川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共同发起的国际减灾科学联盟(以下称减灾科学联盟)正式成立。

“一带一路”沿线自然环境差异大,灾害类型多样、分布广泛、活动频繁、危害严重,且沿线大部分国家经济欠发达、防灾抗灾能力弱,频繁发生的自然灾害严重影响民生安全,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和民生安全保障能力是沿线各国共同面临的迫切需求。

减灾科学联盟是以“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风险防范与综合减灾为核心,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减灾机制、可持续发展与人才培养等议题,致力于建设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集“技术交流、合作研究、试验示范、培训推广”于一体的国际科技联盟。

据介绍,未来十年,减灾科学联盟将依托“国际科学理事会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未来地球计划”等国际大科学计划平台,落实 “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风险研究计划,争取尽早将减灾联盟列入国家战略计划和相关国家的行动计划,争取国内外更多的研究机构、大学、公司企业、联合国机构参与。目前,该联盟已吸引了来自中国、意大利、比利时、尼泊尔、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国家的近30个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以及国际水土保持学会等组织的参与。

(教育科学部编辑)

作者:邱晨辉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