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北京宣言》正式发布

2019-05-12 | 科技+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5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在今天下午闭幕的“一带一路”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大会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近40个国际组织和科研机构负责人,以及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700余名中外科学家,共同发表了《“一带一路”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北京宣言》(简称《宣言》),提出将共同致力于加强科技及政策交流,推进构建“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协同机制。

《宣言》聚焦可持续发展目标等议题,提出了4项科技行动计划和9项推进举措,支撑“一带一路”灾害风险防范与管理。4项科技行动计划包括加强灾害风险认知、灾害风险管理、提高灾害风险抵抗能力建设、加强灾后重建对策。9项推进举措主要包括加强灾害风险评估能力,促进大数据、灾害风险数据及新兴技术等共享与应用,建设高效灾害信息共享平台,加强社区、地方、国家、跨境、区域多层级风险管理科学研究、防灾减灾政策制定以及减灾应用,推进跨学科国际减灾科技计划等。

据介绍,《宣言》致力于推动联合国《仙台减灾框架》《巴黎气候变化协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围绕防灾减灾和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大科技问题和挑战,强调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机构与社区灾害信息、科技与政策互通、共商、共建与共享的重要性,呼吁共同制定符合区域特色的灾害风险管理计划,构建协同减灾合作的长效机制,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教育科学部编辑)

作者:邱晨辉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