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良好的汽车消费环境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05-12 21:58 | 评论+来源: 南方都市报

备受关注的西安女车主坐奔驰引擎盖上维权事件有了最新进展。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消息,5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就西安奔驰漏油事件及相关问题约谈奔驰。目前,奔驰正在开展全面自纠自查,明确要求全体经销商不得以提供金融服务为由收取费用。

西安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连带让“引擎盖”也成了一个热词,而热闹表象背后,反映的恰是消费者弱势的地位。因为在法律框架之内,面对在本领域深耕多年、各种资源相对雄厚的企业和商家,消费者如果不幸摊上事端,其维权的工具终究不多,博弈的手段还是太少。

要彻底改变这一格局,终究还得监管部门出手。

自然,女车主维权事件慢慢发酵之后,有关部门并没有袖手旁观。如市场监管总局就在第一时间要求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西安市市场监管局介入调查,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及时公布处理结果。但调查处理毕竟需要一个过程。在一段时间之内,监管部门未发布更多信息,不代表其没有作为。

现在,市场监管总局约谈奔驰,清楚表明在整个事件逐渐趋于平淡之后,总局的有关工作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局负责人强调,奔驰4S店为消费者办理贷款已向奔驰金融机构收取相应报酬,再以‘金融服务费’‘贷款服务费’等名目向消费者收取费用,违反了法律规定”,这样的表述可谓掷地有声。

4S店通过低利率诱导消费者办理分期贷款业务,从中赚取服务费+利息,所谓的服务费实际上是变相收取的利息等相关费用,一些分期业务尽管看似利率合规,但加上“服务费”等各种费用后其实远远超过了最高法院对民间借贷利率的规定,而在这个过程中交了“服务费”的消费者并未享受到真正的服务。这就是“金融服务费”或“贷款服务费”的实质。

然而在此之前,尽管“金融服务费”业已引出不少非议,但人们似乎倾向于认定其为游走于合法与非法之间的灰色行为。现在市场监管总局的表态十分明确,这就是一种不折不扣的违法行为,必须立即改正。显然,这是总局依据现行法律经过认真研究之后的一个清晰定性。

奔驰官方在约谈时表示,已经明确要求全体经销商不得以提供金融服务为由收取费用。但众所周知,市场上收取“金融服务费”的并非奔驰一家,因为新车或售后质量问题让消费者倍感纠结的也不止一两个品牌。

诚如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局负责人所说,奔驰女车主维权不是一个偶发的事件,它暴露的是“汽车行业一些长期、普遍存在的问题”。对消费者来说,4S店收取“金融服务费”是一个痛点,曲解汽车“三包”规定、捆绑销售、强制消费、价外加价、售后服务质量参差不齐,都是历来消费者反映强烈的问题。

捆绑销售、强制消费、价外加价等问题,只要按照《价格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规定严格监管和执行就可以获得解决,而汽车“三包”规定之所以在实践中常常被曲解,缘于企业和商家的私欲,也与相关规定好看而不好用有关,从而导致现实生活中即使一辆新车的毛病清晰可见,但也罕有消费者援引“三包”规定条文得以成功退换车的案例。

奔驰女车主维权等一系列事件表明,汽车销售行业需要来一次全面整治。通过整治,切实破除消费者反映强烈的潜规则,坚决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而从长远来看,着手修订汽车“三包”规定也不可迟延。在此次约谈之后,市场监管总局对媒体表示,下一步的工作是加快修订汽车“三包”规定。这理应是一个好消息。

类似好消息并不是消费者的专属。汽车消费关系千家万户,对于扩大内需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经过整治和修法,建立一个良好的汽车消费环境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作者:南都社论

责任编辑:杨鑫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