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演奏家郎朗分享音乐人生

2019-05-13 | 文化+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只有毅力和努力,才能让花在沙漠中绽放。近日,钢琴演奏家郎朗在浙江音乐学院“尽善讲堂”,与青年师生分享音乐人生。

图为郎朗在给青年师生现场演奏。(周佳丽 供图)

“我与钢琴结缘是小时候喜欢《猫和老鼠》《变形金刚》《西游记》等动画片的配乐,就在旁边默默地听,自己尝试在钢琴上摸索弹奏,享受不同的动画角色带来的音乐体验”。郎朗回顾说。

追逐梦想,他一路不忘初心,从5岁开始立志学习钢琴,9岁师从中央音乐学院老师,15岁进入美国费城科蒂斯音乐学院,获得全额奖学金。三年学习期间,他沉醉在莫扎特、巴赫、柴可夫斯基、贝多芬,以及肖邦、李斯特、巴托克等大师的音乐中,练习上百首曲目,不断地积淀、修炼,丰富积累音乐力量。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17岁的他代替音乐家安德列瓦茨在拉维尼亚音乐节上与芝加哥交响乐团合作演奏《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第一乐章后,陆续与国际一流乐团签约。 从80场到100场再到150场,郎朗不断刷新演出记录,除了强大的音乐底蕴外,更多的是他对音乐的执着追求,不断吸取养分,通过与国际知名交响乐团、指挥家合作,提升自己的音乐实力。

郎朗现场演奏了一曲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希望通过平衡、舒畅和安宁的旋律告诉青年师生,共情比炫技重要,不要过于追求眼花缭乱的技术,而是要把心放进钢琴里,真正沉下心来不断练习,才能将音乐嵌入灵魂深处。

对于音乐教育,郎朗认为不能盲目地追风,家长和老师要充分引导学生确立正确的观念,做到“平衡教育”、“奖惩分明”。在练习曲目的过程中,要先学会制定目标,不断拆分段落进行练习,再结合大师班的聆听,达到一定的成效。他说:“只要有一颗坚持进取的心,音乐定会给学习者带来缤纷硕果。”

浙江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胡建新给郎朗颁发了该学院名誉教授的聘书,希望加强艺术家与青年师生互动交流,感知艺术,体味人生,教育引导青年师生从中华文化中汲取养份,从名家大师身上汲取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艺术人生之路提供精神动力。

(文化副刊部编辑)

作者:李剑平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